女人产后怎么养?阿胶补气血

  由于女人在生孩子过程中会流失大量血液,所以极易造成失血性贫血。中医专家指出,临床上治疗妇女产后贫血,一般会用阿胶作为主要补血药物,女性产后适时适量服用一些阿胶可较快地补充气血,增进食欲,恢复体质,使新妈妈脸色红润,精神健旺地尽快投入到新生活中去,而且还可以预防月子病。

  因阿胶善调理气血,作用全面,因此被认为是产后妇女恢复身体的必备之品。

  产后失血要及时补

  很多产妇在分娩中会因出血过多引起贫血。病情较轻者除面色苍白外,无其他明显症状;病情较重者,则可出现面黄、水肿、全身乏力、头晕眼花、心悸怔忡、胃纳减退、呼吸急促等症状,临床检查,红细胞、血小板和血红蛋白低下,因此要及时调治。

  阿胶为补血之圣品,产后及时进补,不仅有效改善贫血症状,而且可提高妈妈及孩子的机体免疫能力,对哺乳没有任何影响。

  “岭南汤王”、广东省中医院知名药师佘自强告诉我们,对于急性失血引起贫血的产妇,可以通过服用阿胶黄芪当归红枣汤来调理,具体做法是:

  备好黄芪、当归各15克;红枣15个;东阿阿胶10克。然后将黄芪、当归、红枣洗净入锅,加水适量煨煮40分钟。东阿阿胶单独煮沸烊化后徐徐兑入汤中,搅拌均匀即可。用法:早晚各一次,连用3-5天即可见效。

  另外也可选用简单易做、疗效可靠的阿胶粳米粥:东阿阿胶原粉20克,枸杞子30克,粳米100克。先煮粳米、枸杞子为粥后,加入东阿阿胶使其溶化,再煮2-3沸,以粥代食,可加糖调味。每日1次,连用10-15天。其中阿胶为血肉有情之品,可以滋阴养血、补益冲任,合枸杞子温补肝肾、益精养血,对产妇身体大有益处。

  适时补血还能预防月子病

  产妇在产褥期内,常常会出现肢体或关节酸楚、疼痛、麻木,称为“产后身痛”,俗称“产后风”。

  民间又把以上病症称作“月子病”。专家指出,本病多为产时产后失血过多,或产褥期起居不慎,当风感寒,居住环境潮湿阴冷等引起,若能及时治疗,调摄得当,大多可以治愈,预后较好。若失治、误治,日久不愈,正气愈虚,经脉气血瘀阻愈甚,虚实夹杂。可致关节肿胀不消,屈伸不利,僵硬变形,甚则肌肉萎缩,筋脉拘紧,可致痿痹残疾。

  产妇之所以易得“月子病”,根本原因是因为产妇产后气血十分亏虚。妇女生产后,气血大亏,肌表、筋骨大开,身体虚弱,不慎风寒侵入,在恢复期,筋骨、肌表闭合之后,风寒就极易留在体内,导致手腕、手指关节或足根部麻木或疼痛,如适时采取补血措施,并注意防范,可较快恢复体质,预防月子病。

  中医认为,防治月子病除了要补血之外,还要治“风”,而阿胶则是补血治风的良药。《本草纲目》称阿胶能治“胎前产后诸疾”,“男女一切风病”。唐代陈藏器也说“驴皮胶主风为最”。《太平圣惠方·治产后中风诸方》就有阿胶配伍当归等药材治疗“产后中风,手脚顽痹”的当归散,配伍侧子治疗“项背强直,手足强硬,转侧不得”的侧子散等记载。

  佘自强药师指出,其实在坐月子期间吃阿胶,配合食用适量的黑芝麻、黑木耳以及香菇、黑豆,更有助于产后妈妈补血、养身体。

  文/欧旭江

文章关键词: 产后补血 月子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