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

  几乎所有儿童都经历过便秘。虽然对于父母和孩子来说,便秘都可能既痛苦又可怕,可是只要加以适当治疗,便秘也可轻松度过。不过,有的孩子会出现慢性便秘。通过合适的饮食加上软化大便的补充剂,我们将指引你和孩子克服儿童期便秘问题。

  症状

  有时候家长可能注意不到便秘,但是它会引起腹痛反复发作。如果出现下面这些线索,你的孩子可能得了便秘:

  • 大便时非常用力(但孩子没说)

  • 大便很粗,像麻绳一样

  • 好几天才大便一次

  • 大便时间很长(在便盆上蹲的时间超过5 分钟)

  • 一次排出很多大便

  • 排出的大便像小球一样(或者是一堆堆的小球)

  • 内裤上有小块的大便痕迹

  如果孩子好几天才拉一次大便,却并不肚子痛,而且大便看起来柔软、大小适中,那就不是便秘。大部分婴儿最初几周每天都会大便,随后大便的频率逐渐减少,有的婴儿甚至4 ~ 7 天才大便一次。如果你的宝宝排便舒适,粪便柔软,那你没必要担心。

  儿科医生会做什么

  儿科医生会采取几种办法来帮助你。如果需要确切查证是否便秘,他可以给孩子做一次腹部X 光检查(大坨粪便在X 光上很容易看出来);如果情况严重,医生可以摸到孩子肚子里的硬结粪便;医生还能帮助你排除腹痛的其他原因,有必要的话还可以做一次直肠检查以排出秘结大便。

  怎么办

  在这个部分里,我们将主要解决慢性或反复出现的便秘。如果孩子第一次便秘,而且他只是排便比较吃力,那你无须阅读所有细节。这里有个见效快的法子:买一些儿科甘油栓剂和纤维混合饮料(适用于一岁以上儿童),每天或隔天使用甘油栓剂(请阅读说明书), 给孩子喝几天纤维饮料,二者结合能够软化、排出大便。如果这么做没有效果,你可以买儿科灌肠剂(一定要看说明书)。如果连灌肠剂都没用,请去看医生。

  除了快速解决方案之外,便秘期间你还可以做很多事来解决潜在的问题:第一步是剔除可能的病因,第二步是使用天然补充剂或药物来缓解问题。

  剔除可能的原因

  可能引起便秘的原因如下:

  (1)在6 个月时开始吃固体食品。暂停固体食品,每天给孩子吃一些西梅酱或桃子酱,让肠子动起来。

  (2)容易引起便秘的食物。下面这张表格中的食物,如果孩子吃得太多或者刚刚开始吃,很容易引起便秘。从孩子的食谱中暂时移除这些食物,就算他已经吃了好几年也要暂停一下:

  • 苹果 • 坚果 • 香蕉 • 大米• 胡萝卜 • 白面包• 玉米 • 白马铃薯• 乳制品

  (3)排便训练。如果幼儿最近觉得使用便壶来排泄很有压力,暂停训练,过几个月再试。

  对于大一点的儿童,便秘可能是因为压力或忧虑。开诚布公地和孩子谈一谈,看看是否有家庭、学校或社交方面的问题。

  便秘的天然疗法

  剔除可能的原因之后,你可以往孩子的日常饮食中添加一些东西帮助肠道重新运动起来。从最先提到的食物开始,按照下列顺序每隔几天往孩子的饮食中添加一样东西,直至情况改善:

  (1)有利于肠道运动的食物:• 杏 • 李子 • 柑橘 • 西梅 • 亚麻油 • 葡萄干• 葡萄 • 沙拉• 绿色蔬菜 • 全麦麸麦片• 桃子 • 全麦面包

  (2)益生菌。健康食品店里可以买到这些健康的细菌,有粉剂也有液体,它们能够辅助调节肠道功能。请购买含有乳酸菌或双歧因子的制剂。

  (3)纤维混合饮料。纤维混合饮料能有效促进肠道运动,对于天然纤维食物摄入不足的挑食幼儿尤其有效。大一点儿的学龄儿童可能更愿意听话并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那时候就不用依赖纤维饮料了。

  (4)奶昔。把天然补充剂和高纤维食物混合打成奶昔。

  (5)芦荟汁。健康食品店里可以买到这种健康饮料,对软化大便十分有效。6 个月以上的婴幼儿每天喝大约1/4 杯,9 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每天半杯,大一些的孩子每天1 杯。

  (6)健康油脂。亚麻籽油或鱼油之类的油脂可能也有帮助。喝几天矿物油(大约每天1 ~ 4 茶匙——按需调整)也能让大便通畅,虽然它没什么营养价值。

  (7)浓缩果酱。大部分健康食品店有售,果酱中含有多种水果成分,能够刺激排便。

  (8)补镁剂。药店有售,两岁以上的孩子可以每天服用约100 ~ 200 毫克(注意掌握剂量,既要解决便秘,又不要让大便过于松散)。

  (9)遵循西尔斯医生的“2 原则”。2 倍频率,1/2 分量,咀嚼2 倍时间。这种进食方式可以让消化道上端多承担一些工作,减轻消化道末端的负担。

  治疗便秘的药物

  如果上述措施都没有用,或者孩子需要快速解决问题,你可以给两岁以上的儿童吃这些非处方(OTC)药:

  (1) 多库酯钠。这种大便软化剂能帮助大便更顺利地排出。

  (2)聚乙二醇3350。这种药物能让更多水分进入结肠软化大便,让大便松动。

  (3)番泻叶。一些非处方药中含有这种草药成分,它能够刺激结肠推动大便。虽然其他一些便秘药可以连续服用数周甚至数月,但是如果每天服用番泻叶超过一周,结肠可能会产生依赖性。

  (4)处方药。儿科医生可以给孩子开一些处方药,但它们的效果和强度其实并不比非处方药好。

  重新调节便秘的结肠

  健康的结肠喜欢空空如也的感觉,当大便灌满结肠开始拉伸的时候,结肠就会自然收缩,把粪便往外推(这时你自然会感觉很想上厕所)。慢性便秘的结肠过于适应满当当、紧绷绷的感觉,于是它失去了推出粪便的能力。你需要让慢性便秘的孩子继续服用补充剂至少3 个月(记住,我们不推荐长期服用含有番泻叶的药)来让结肠保持排空的状态,让它缩回正常大小,3 个月后,通过逐渐减少补充剂观察孩子是否能够自己顺利排便。

  本文摘自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的《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一书

文章关键词: 便秘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