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的“熊猫血”溶血新生儿被救治

  发生率只有万分之三

  罕见的“熊猫血”溶血新生儿被救治

  华商报讯(记者 韩艳)近日,一名39+4周的新生儿经过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多科室的协作,及时诊断出其患有罕见的“熊猫血型”溶血,经过给予光疗、保肝等对症治疗,孩子终于转危为安,并顺利出院。

  据悉,产妇在入院后常规筛查血型时,发现其是ABO血型,提示可能存在溶血。随后,孩子经产钳助产顺利娩出。新生儿科大夫在第三天查房时发现,这名新生儿黄疸出现早、进展快、程度重。一般来说,该产妇是第2胎第2产,患儿母子血型均为ABO系统A型,Rh系统D(+),按常规诊断溶血的几率较低。但凭着多年临床经验,医生判断其可能存在其他罕见血型溶血。后经西安中心血站系统检测后结果显示,新生儿血型A型,产妇血型A型,证实该母儿同时存在Rh系统中E和C两种抗原不合,属于更罕见的Rh溶血,也被称为“熊猫血型”溶血,而且还是ABO溶血。

  一般在产前检查或输血前检查时,Rh和ABO血型都要检验。大部分人都是Rh阳性,只有极少数人为Rh阴性,属于罕见的血型,被称为“熊猫血”。尤其是汉族人所占的比例极少,仅占千分之三,属稀有血型。如果同时考虑ABO和Rh血型系统,在汉族人群中寻找AB型Rh(-)同型人的机会不到万分之三,十分罕见。

  西北妇儿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李占魁介绍,Rh溶血病常可引起较重的贫血,引起的黄疸出现早、进展快、程度重。常有肝脾肿大,以及水肿,低血糖、出血倾向等严重并发症。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溶血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