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7成受访者不愿生二孩 经济条件是障碍

2015年07月29日07:16  四川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制图刘逸兴 制图刘逸兴

  27日,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发布了《成都市民“单独二孩”感知情况调查报告》。68.5%的受访者表示没有生二孩的意愿,经济压力大是影响再生育的主要原因;26.0%的受访者愿意生二孩,减轻子女赡养负担是生二孩的最大动因。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相关人士表示,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单独两孩政 策实施对成都市的人口发展未造成大的影响。

  家庭经济条件成二孩拦路虎

  成都市民对于生育二孩的态度谨慎。调查显示,68.5%的受访者表示没有生二孩的意愿。

  受访者中家庭月收入在2000-6000元的比例最 大,为54.0%;6000-10000元收入段的占30.0%;2000元及以下的占7.0%。52.7%的被访者认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生二孩。受访人员表示,抚养小孩、入托上学、生病医疗花费都是不小的数字。算上房贷、车贷,一般工薪家庭难以承受的。

  32.4%的受访者表示工作繁忙,没有精力照顾小孩,与其花更多时间和精力抚养二孩,不如只带好一个孩子,保证现有的生活品质。9.5%的受访者表示已错过29岁的“黄金生育期”,身体状况不允许,因此不愿再生二孩。

  报告同时引用成都市卫计委提供的资料显示,2015年申请单独两孩生育家庭人数已经大幅下降。

  二孩家长望减轻子女赡养负担

  仍然有26.0%的受访者愿意生二孩,多数表示“减轻子女赡养负担”是主因,占比为46.2%。

  除此之外,“自己或家人喜欢小孩”占38.5%、“家里长辈要求,想再要个男孩或女孩”占34.6%、“经济允许”占19.2%、“工作时间空闲”占11.5%、“周围朋友都打算生”占7.7%、“其它”占3.8%。

  “单独二孩”政策对孩子有哪些积极影响?83.0%的受访者表示“有利于兄弟姐妹间培养分享与责任意识”。也有受访者列举出“有助于培养孩子之间团结互助的精神”、“有利于孩子在欢乐环境中成长”、“有利于孩子乐观开朗性格的培养”等影响。

  97.0%家庭满意单独二孩政策

  本次调查在锦江、成华、郫县、新都、大邑等区(市)县“城乡一体化住户”样本中抽取符合单独二孩生育条件的家庭进行。从受访者性别看,女性比男性多。男性受访者占比为29.0 %,女性受访者占比为71.0%。26-35岁年龄段的受访者接近七成。

  “单独二孩”政策,97.0%家庭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认为该政策是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一项重大举措,最终目的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减轻养老负担及人口老龄化给社会带来的压力”被认为是单独二孩政策最大的好处,62.0%的受访者都提到了这一点。“相对独生,更利于子女的身心发展”;“为社会增加劳动力”分别占56.0%、40.0%;还有三成受访者认为,“缓解男女性别比例不平衡的状况”。

  南梁华西都市报记者李臣

文章关键词: 成都 二孩 经济条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