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多日小学生已找到 失踪9天急坏家人

2015年07月29日07:1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家人不敢责怪郭沛明,怕他再一次“玩失踪”,找到他后带他出去游玩。 受访者供图家人不敢责怪郭沛明,怕他再一次“玩失踪”,找到他后带他出去游玩。 受访者供图

  “熊孩子”郭沛明找到了,就在深圳书城。在失踪的9天内,他一直躲在那里看书,饿了就跑到东门食街找试吃点免费吃东西,渴了就跑到银行喝免费的饮用水,晚上就睡在24小时营业的西式快餐店。“听到他这样的经历,我们都哭笑不得,现在只能当他是大爷,不但不敢骂,还带他到处去玩。”孩子的爹郭先生如是说。

  从老家来深帮忙寻人的表姐“立功了”

  这熊孩子,你咋就不出现了呢,你是在跟你爹妈捉迷藏的节奏么?罗湖区东英学校四年级的学生郭沛明7月10日起就没回过家,当天家长找到监控录像 发现他曾在金鹏公交站、罗湖人民公园、儿童公园、翠竹立交出现过。郭沛明一直找不到,家长、老师都急坏了,他所在的班级家长微信群犹如炸开了锅,家长们随时随地搜集、转发相关信息。

  当大家都为孩子紧张时,时隔多日后,孩子终于在深圳书城被找到了。

  这次找到郭沛明,得益于孩子的表姐林炼旋的“眼尖”。“我们从12日到18日都找不到孩子任何信息,也没有他的任何视频”,昨日下午,林炼旋告诉南都记者,她是特地从老家广东揭东跑来深圳帮忙寻人,“每天打着的士到处去找人,特别关注那些24小时营业的餐饮店”。

  林炼旋说,7月18日上午,当他们再次来到东门派出所查看视频监控的时候,发现孩子曾于12日上午7点多在东门一带的麦当劳出现,然后往桂园方向走去,“我们又跑去桂园派出所寻找视频监控”。

  “当时书城还没有开放,孩子又跑到书城附近的真功夫”,林炼旋说,发现孩子在深圳书城的踪迹之后,他们立刻赶往深圳书城,并查找书城的视频监控,从当天中午开始,他们一家从12日的书城视频开始查询,却没有发现孩子的任何踪迹,“幸亏我眼尖,在旁边的即时视频看到一个身影很像表弟的孩子正在电 梯里面。我们还是很幸运的,不然的话,不知道还要找多少天”。

  当天下午,失踪的郭沛明在电梯口,被表姐和妈妈“截获”了。

  怎么过?试吃点吃东西银行喝免费水睡在餐饮店

  尽管孩子的失踪让家人甚是担心,但家人却谁也不敢责怪他,怕他再一次“失踪”。实际上,郭沛明这次“失联”并非第一次。孩子的父亲郭先生说,早在去年,孩子也曾失踪4天3夜,报警后,警方在东门火车站附近找到了孩子。

  “我们都不敢打骂他,我现在都跟他说你是爹,我是你儿子。”昨日下午,郭先生说,之所以这件事到现在才告诉大伙儿,是因为孩子找到之后,一家人带着孩子到大小梅沙去玩,去水库钓鱼,到处去吃东西,“我都50多岁了,以前开公司,现在退休在家,所以有很多时间陪孩子”。

  “我这个孩子太聪明了,就是有的时候做事让我哭笑不得。”郭先生说,孩子失踪这些天,主要都是在深圳书城度过,饿了就跑到东门食街找试吃点免费吃东西,渴了就跑到银行喝免费的饮用水,“一看到有人问他身份,他就溜走了”。

  不过,林炼旋心里清楚,孩子并不是每时每刻都能找到吃喝。林炼旋说,孩子碍于面子,一些事情没有全盘告诉大家,比如晚上饿了,“可能就是去麦当劳和肯德基等着别的客人吃完,剩下的放在桌面上还没有收拾,就去捡来吃”。

  昨日,孩子的班主任吕老师在自己朋友圈上发布这条消息,她也是因为回到陕西老家,网络不畅通,才迟迟向社会公布:“孩子已经安全回家,由于家里网络出现故障没有及时告知大家真是不好意思,谢谢各位朋友的倾力帮助,感激不尽!”

  对话

  “我都不知道我离开家多少天了”

  南都:这几天不在家,怎么过的?

  郭沛明:在书城看书。

  南都:身上没带一分钱,饿了渴了怎么办?

  郭沛明:到东门食街试吃,有一些24小时营业的店,都有试吃的,银行也有免费的饮用水。

  南都:晚上住哪里?

  郭沛明:肯德基和麦当劳。

  南都:知道大家以为你失踪了,都在到处找你吗?

  郭沛明:不知道,我都不知道我离开家多少天了。

  南都:在外面脏了怎么洗澡?

  郭沛明:没有洗澡,有洗脸。

  延展

  如何管好身边的“熊孩子”

  专家:给父母的建议就是“耐心”

  暑假来了,如何教好你身边的“熊孩子”?知名教育专家、龙岗清林小学校长庄伟炎认为,年龄在5至14岁的孩子,有着极大的好奇心、破坏力和充足的时间。“家长要站在呵护、爱护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给孩子一个温馨的具有亲情的家”。

  庄伟炎表示,暑假生活的内容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标准化的做法,给父母的建议就是两个字“耐心”:耐心地与孩子沟通,耐心地给孩子规定每天起 床、做作业、运动、参加活动、做家务、睡觉等硬性的时间要求,“当然,也要腾出相对灵活的时间,作为给孩子的奖励,这样孩子才会珍惜自由时间。有的时候, 太宽松的环境不一定好”。

  至于孩子是否需要参加培训班,庄伟炎认为家长可以依据孩子的兴趣和实际,选择一个或两个兴趣班,让孩子适当参与,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特长,“还要禁止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游戏”。同时,假期期间,做家长的可以帮助孩子认真检查一下学习上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充分利用暑假时间 好好“补短”,以便下学期能与同学们齐头并进。

  采写:南都记者 周伟涵

文章关键词: 深圳 失踪 小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