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输液 最好用输液泵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前不久,我在进行输液登记时,遇到一位新生儿家长,她问我孩子的药水用输液泵大约要多久滴完;当我告知他输液的时间大概是5个小时左右时,她的表情很惊讶,问我怎么要这么长的时间。

  我们都知道,成人输液药水滴的速度较快,也很少用到输液泵。家长都会觉得在医院呆时间久太不方便,让孩子静坐不动很难熬;所以,很多家长想要加快孩子的输液泵的速度。其实,这是不可以的;孩子输液的药水、滴速是医生根据孩子的年龄、体重、病情做出的决定,不可以随便更改。

  那么输液泵它的作用又在哪里呢?输液泵是机械或电子的输液控制装置,它通过作用于输液导管达到控制输液速度的目的。新生儿使用它时有以下几点好处。

  1、由于新生宝宝体重轻、年龄小,使用输液泵输液安全、可靠。

  2、它可以将药物精确、均匀、持续的输入体内,以达到一定的治疗效果;且保证药物最佳的有效浓度,严格控制药物的用量,还能很清楚、准确的计算输入量。

  3、合理调节药物的注射速度,减少了输液过快带来的不良后果及输液过慢达不到治疗效果的顾虑。

  4、输液时导管堵塞、有空气或药物注射完毕会自动报警,解除了家长一些不必要的担忧。

  5、输液泵内有蓄电池,如需走动,也可拔掉电源手提式继续输液,治疗不受影响。

  湖南省儿童医院

  留观输液科 刘利敏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输液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