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持续性咳嗽 警惕胃食管返流性病

  雯雯9个月了,从6个月时就出现反复咳嗽,至今已有3个月了。时好时坏,吃西药、中药、按摩、理疗,各种方法都试了,就是不能完全好,反反复复。尤其是进食或入睡后,咳得更厉害,有时还伴有喘息声。当地医院按肺炎的方案治疗了一段时间却不见效果,到大医院检查后才发现,雯雯反复咳嗽不愈,竟然是胃食管返流性病引起的。

  由胃食管返流性病引起的宝宝持续性咳嗽并不少见,有些情况不甚严重,但有些情况甚至可诱发猝死。因此,家长一定要及时发现症状,尽早带宝宝到医院治疗。

  ■专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 谢丹宇

  ■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通讯员 彭文斌 林惠芳

  1生理性胃食管返流可慢慢减缓

  胃食管返流是指胃内容物返流到食管,甚至口咽部,这是儿科很常见的一个临床问题。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谢丹宇指出,由于小儿的解剖生理特点,上消化道各项生理机能正处于发育时期,尚未完全成熟,在遇到饮食不当、生活习惯不佳等原因时,就容易造成其内部食物或液体返流至食管。

  “胃食管返流以新生儿和婴幼儿多见,一般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 谢丹宇表示,对于6月龄以下的小婴儿来说,比较多见的是生理性胃食管返流,常表现为溢乳,多发生在刚喂饱奶后,空腹或睡眠时则较少发生。这种生理性胃食管返流通常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症状慢慢减缓,一般不需要作出特殊处理。平时给宝宝喂完奶后,只需要将宝宝打竖抱起来,用手轻轻地拍拍他的后背,待宝宝打嗝之后再平放下来,这样就可以减少宝宝溢乳的症状,严重的可体位治疗,即头高脚低15-30度左右或右侧卧位。

  2频繁呕吐、呼吸道并发症要警惕

  如果胃食管返流一旦引发了食管内、外症状或并发症的临床症候群时,则就成为了一种疾病,即胃食管返流性病。谢丹宇说,引起胃食管返流性病的原因较多,主要有解剖结构的异常,包括胃贲门和食管下端病理性改变,其次为食管清除作用减弱和胃排空功能下降,食管粘膜屏障功能损伤等。另外,严重的先天性疾病和运动功能障碍的儿童也容易发生胃食管返流性病。

  胃食管返流性病典型的症状以频繁呕吐为主,婴幼儿大多数为溢乳,大年龄儿童可返酸、恶心、嗳气、胸骨后或剑突下烧灼感,严重的甚至可出现呕血、黑便。小儿胃食管返流性病的典型症状一般不难诊断,通常均能得到早期的诊治。

  还要警惕的是,部分患儿还会表现出不典型症状,如喂养困难、拒食、营养不良、生长落后、贫血、易激惹等。还会出现因返流物的吸入而造成一系列消化道外的症状,例如呼吸道并发症是突出的表现,还有如并发迁延性肺炎、哮喘、吸入性肺炎、急性肺炎、急性喘憋性肺炎、呛咳、哮喘变异咳嗽、呼吸暂停或婴儿猝死综合征,喘呜、慢性支气管炎合并支气管扩张、中耳炎、副鼻窦炎等。部分患儿甚至是仅表现为呼吸道症状,返流症状反而却不明显,因此易被误以为是其他疾病而造成误诊、误治。

文章关键词: 咳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