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不爱吃饭?别总强迫“再吃一口”

  六大喂养难题,总有一个难倒妈咪,营养专家呼吁家长避免喂养行为出现偏差

  宝宝只吃肉不吃青菜,怎么办?吃饭犹如鸡啄米,速度慢过蜗牛爬,怎么办?不爱喝水,只爱果汁怎么办?总有一个喂养难题,让妈妈泪流满面。

  上周举行的广州日报健康管家第五期“名医微谈”在线访谈中,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营养科主任刘喜红副主任医师指出,很多孩子因营养不足,导致生长发育滞后,其根源在于喂养行为偏差。有些孩子从婴儿时期就慢吞吞吃饭,或者吃饭三心二意,是因为家长经常将勺子堵在嘴边,强迫其“再吃一口”,导致孩子进食压力过大。她呼吁家长能够重视喂养行为矫正,给孩子营造一个无压力、快乐就餐的环境。

  关于食物过敏

  婴儿期对牛奶过敏 一岁后或改善

  问:我的孩子三岁,抗敏原检测出对牛奶和鸡蛋过敏,请问对牛奶过敏的小朋友吃什么好呢?偏偏她又很爱喝牛奶,上周她发烧,晚上又发哮喘,怎么办?

  答:孩子如果出现过敏,应尽早查清楚是对食物过敏,还是对呼吸道吸入物过敏。如果是后者,饮食无需禁忌。如果是前者,则需要避免过敏食物。

  通常诊断牛奶过敏是在一岁以内,超过一岁的孩子出现食物过敏的几率明显下降。需要强调的是,要确诊牛奶过敏,可抽血查IgG和IgE以及进行皮肤点刺试验,最经典的诊断手段则是牛奶蛋白激发试验。如果孩子一岁以内曾经对牛奶过敏,查出IgG阳性,即使孩子随着年龄增长、肠胃免疫功能改善,以后不再对牛奶过敏,但是查IgG一项,仍然会是阳性结果。所以要综合诊断。

  如果孩子一岁以内对牛奶过敏,现在情况依旧,那么就会出现过敏性鼻炎等后续症状,而且往往喝牛奶后就会腹痛、腹泻,哮喘立即发作。但是,根据你所描述,孩子现在爱喝牛奶,说明很可能对牛奶蛋白不再过敏。另一方面人体有趋利避害的本能,儿童不会爱吃令自己不舒服的食物。哮喘发作是否与感冒发烧的诱因有关,建议你带齐检查资料,到相关门诊就诊。

  关于偏食

  强逼孩子吃饭 可能适得其反

  问:宝宝喜欢边吃东西边玩,老人为了让他多吃点就给各种玩具逗,怎么纠正?

  答:边吃边玩、边吃边看电视等都属于典型的喂养行为偏差。我们希望孩子从小养成专心吃饭、高高兴兴吃饭的习惯。家长不可哄、逗,且孩子应该在15~20分钟内吃完。喂养行为矫正需要家长带着孩子和辅助喂养的老人,到门诊接受详细指导。

  问:两岁孩子,顿顿只肯吃肉,不肯吃青菜,请问有什么办法能改掉偏食习惯吗?

  答:幼儿偏食的原因很多。要查清幼儿偏食的原因,首先要回溯到一岁以内尤其是4~6月龄添加辅食的阶段,是否过早添加,或者开始吃辅食的时间偏晚,或者添加方法不对。其次,家里大人是否有偏食的习惯。

  孩子偏食,有时也和对食物过敏或者不耐受有关。例如有些孩子不爱喝牛奶,可能与牛奶蛋白过敏、不耐受有关,孩子喝了不舒服,自然不愿意喝。但是,不爱吃青菜的孩子往往不存在这个问题。

  要让幼儿改掉偏食的习惯,主要靠行为矫正,但更重要的是结合家庭教育。教育时要避免“饭桌教子”,严厉批评甚至体罚打骂是错误的,也不要强逼孩子去吃讨厌的食物,或者以不让孩子碰喜欢的食物作为惩罚手段,这样容易适得其反。建议家长以孩子的偶像和喜欢的卡通人物作为榜样,循循善诱。比如有的孩子崇拜奥特曼,家长可以说“今天做的青菜是奥特曼喜欢吃的”,鼓励孩子向偶像看齐。

  关于喝水

  少量多饮 别动辄喂“甜水”

  问:宝宝九个月,有什么办法让宝宝愿意喝白开水呢?

  答:婴儿不爱喝白开水,往往和小月龄时用瘦肉水、糖水、果汁、菜叶水来代替白开水有关。宝宝太早接触有味道的水,就不会爱喝淡而无味的白开水。要改掉这个习惯,首先要让宝宝熟悉白开水的味道,逐渐减少对果汁、菜汁等的依赖。带宝宝出去散步、玩耍出汗后,让宝宝优先喝白开水。其次,不要强求孩子一次喝完一杯或者多少毫升水,可以从一口两口开始,积少成多。

  问:宝宝9个半月大,母乳喂养,最近发烧10天,不愿喝水怎么办?尿又少又黄。

  答:一般病毒性感冒是一周左右,如果烧到十天还没有退烧,很可能合并了细菌感染,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家长要加强护理,尤其要注意多喝水,保证尿液清亮,不要发黄。补水时宜少量多次,以白开水为佳。如果发烧的孩子没有拉肚子,也可以适当喝点新鲜果汁或菜汁来代替白开水,例如马蹄煲水、红萝卜煲水、绿豆水、茅根水,西瓜汁等。因为发烧时孩子口淡,胃口差,喝点有味道的水可以改善食欲,同时补充水分和维生素。除了喂养,家长要注意让孩子多休息,保证睡眠质量。

  问:宝宝十个月大。制作辅食时,蔬菜和水果已经切得较粗,宝宝还是基本隔天拉大便,且排便费力,有些干硬,该如何改善?

  答:宝宝拉大便,最理想的状况是一天一次。如果他已经形成两天一次的规律,且大便呈条状、不干不软,不必强行改变。如果大便干硬,排便困难,还是需要干预。首先,要保证孩子不缺水分,天热后孩子如果没有及时减少衣物,捂着容易丢失水分。喂奶后、哭闹时和睡觉时是最容易出汗的三个时段,家长要注意及时给孩子脱衣服,避免出汗多,导致大便干硬。其次,适当增加水果蔬菜,并注意正确烹调。如果煮菜时间过久,或者放置一段时间才给孩子吃,补水的效果未必好。第三,这个月龄的宝宝,可以在孩子有便意的前提下进行排便训练,有助于逐渐形成排便规律。

  关于饮食安排

  头一晚没睡好觉 第二天可减一餐

  问:宝宝10个月10天大,母乳喂养,现在每天两餐辅食加些水果。看育儿书说该月龄的宝宝应该有3~4餐辅食,还要保证600ml以上奶量。请问辅食的餐数和量该如何安排?

  答:建议母乳一天3~4次,加上半固体食物2~3次。其中1~2次半固体食物替代主食,另一次吃小饼干等点心或水果作为辅食加餐。奶量不需要机械地执行某个标准。如果孩子更爱吃米糊面条,不如增加半固体食物的进食量,同时减少奶量。

  问:18个月大的宝宝一天的饮食应该如何安排比较合理?

  答:这个年龄的宝宝可以吃多种食物。建议一天的主食分为两大类,一半是奶类,母乳或者牛奶,另一半是半固体或者固体食物,米饭、米糊和粥。其次,一天是不是吃五餐,也就是除了早中午三餐外,上午和下午额外加餐,应该根据孩子的睡眠、活动量来决定。如果孩子活动量很大,容易兴奋,则胃口会比较大,可以安排五餐。如果头一晚睡的时间短、睡眠不安宁,第二天胃口差,少吃一餐也无妨。

  问:一个人带宝宝,做辅食的时间不足,孩子的辅食种类不多,请问有什么影响吗?在陪伴宝宝和做辅食之间怎么取舍?

  答:孩子的饮食应该种类丰富,多样化,三天之内饭菜不应该重复。如果没有时间去做,需要和家里人一起合作。婴儿睡眠时间比成人长,次数也多,家长可以统筹安排时间,并提高做家务的效率。例如利用孩子睡觉时加工辅食,准备食材。孩子到七八个月以后,并不需要家长每时每刻陪在身边。不妨利用安全护栏、床侧护栏等,给孩子划出一个安全的等待区域,让他在里面玩耍,还可在婴儿床、沙发附近的地面用靠垫和枕头设立缓冲区,避免孩子意外跌落,家长可以抽身离开片刻,完成家务。

  关于积食

  与其喝七星茶 不如多饮水

  问:小儿九个月大,积食,请问是否可以喝小儿七星茶?

  答:七星茶是凉茶,我们不主张给婴儿喝。小孩是至阴至阳的个体,消化系统发育也不成熟,不宜大补或喝凉茶,凉茶对孩子的消化系统是一种打击。广州人喜欢说“热气”,但是对孩子来说,如果仅仅是眼屎多、嘴巴臭、尿黄,其实应通过多喝水来解决。

  问:婴儿九个月,吃牛奶、米糊和鱼肉米粥、猪肉米粥、面条,容易积食打嗝,严重时每天会吐一口奶。请问是添加的辅食难消化吗?

  答:孩子经常积食打嗝、吐奶,首先要排除孩子消化道疾病的可能。上消化道疾病或者婴儿常见的急性胃炎,均可导致吐奶。如果没有消化道疾病,就要从喂养上寻找原因。一餐饭喂的时间是否过久,家长是否喂食一口后,马上又把勺子放到孩子嘴边。这些做法会给小婴儿造成压力。有些家长担心宝宝营养不够,在孩子出现闭嘴扭头拒食等吃饱的表现时,仍强迫孩子“再吃一口”,久而久之,会让孩子出现积食、频繁呕吐的问题。

  问:1岁1个月的宝宝上火至高热。大便干结且排便困难,发病期间应该吃什么?病情康复又如何进食避免再次上火?

  答:高热与单纯的“上火”无关,肯定与疾病有关,建议尽快到医院确诊。孩子经常发热,说明免疫力较差,有可能是因为营养不良,也有可能与动辄喝凉茶有关,凉茶可导致孩子免疫力下降。患病期间,饮食宜清淡,别吃得太油腻,少吃点肉,以免孩子消化不良,免疫功能更差。患病期间注意保暖,注意查看孩子的尿液是否清亮,不要缺水。

  关于营养状况

  宝宝长得慢 或喂养行为有偏差

  问:男娃3岁3个月,身高94CM,体重26斤,是不是发育比较落后了?平时吃饭食欲不怎么好,主食吃很少,现在还要大人哄喂,抱喂也只是吃几口主食,肉类和青菜类吃得也不多,这种情况下家长要如何改变喂养方式?是否需要补锌?

  答:孩子身高中下,但不算矮小,体重也偏下,但没有到营养不良的地步,还不需要医疗干预。从你的描述来看,主要是喂养行为出现偏差,应该尽快做行为矫正,最重要的是营造高高兴兴吃饭的氛围。由于问题比较复杂,最好带孩子到营养门诊就诊,开具详细的营养处方和喂养行为矫正方案,并鉴别是否真的缺锌。

  问:小孩4岁半,28斤,刚1米高,肉、蔬菜、水果都很少吃,平时补充维生素、钙片、鱼肝油可以吗?如何才能追上同龄人?

  答:根据同龄男女孩的营养评估指标,孩子的身高体重数据都属于中下水平,需要详细分析原因。很多妈妈总爱问“怎么补钙、锌…”其实,盲目补充不如查明原因来得重要。只要不是先天性的代谢疾病,找到病因,孩子的营养问题可以得到有效改善。文/广州日报记者任珊珊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不爱吃饭 喂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