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不记得小时候事情?

  父母对婴儿好不好,婴儿知道并记住,日后只和对自己好的人“亲”

  很多人相信,婴儿没有任何记忆,小时候对他们不好也无所谓。例如,医院的儿科诊所给婴儿诸多不愉快的体验,诊所里特殊的气味、声音和灯光让他们一进去就大哭大闹,但是医务人员和家长们都不以为然——反正这个年龄的小孩什么都不记得。然而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人类学家格温·杜瓦认为,这种观点不科学而且有害。

  婴儿没有记忆的观点也许源自人们记不清楚小时候的事情。但是杜瓦提醒,无论你记得不记得你3岁生日时的派对,婴儿是能够对看到、听到、闻到的东西产生记忆并且从中不断学习的。这方面的研究很多,证实婴儿从未出娘胎就开始学习了:

  ●出生时,婴儿能认出妈妈怀孕时吃过的食物的气味和味道。

  ●新生儿能够认出妈妈的嗓音,甚至能认出怀孕时妈妈大声朗读过的具体故事。

  ●新生儿能够认出碰见过的物体的形状与质地。

  ●出生后数月,婴儿开始倾听周围人说的话,能够从一连串声音中听出单个的词语。

  ●到了9个月,婴儿能记住具体事情的细节,例如看完大人演示如何玩一个玩具后至少能记住一个月。13个月大的婴儿能够在8个月之后复述事情。

  ●婴儿的大脑有情感记忆,记得照顾他们的人是热情关注还是爱理不理。父母对婴儿的关爱越多,婴儿对其的依恋感就越强,即俗话所说的很“亲”。

  人类婴儿具有记忆的能力一点都不奇怪。在动物世界中,黄蜂凭着它们小小的脑袋也能记住一周前遇到过的小伙伴,鸽子还能记住具体的画面超过18个月。因此杜瓦提醒,不要以为婴儿什么都不记得,就看着他们难受不管,或者剥夺他们宝贵的学习机会,“不要把婴儿当成物体对待,那是没有好处的。”

  (编译 伍君仪)

文章关键词: 孩子 婴儿 记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