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反应

  过敏反应(全身性过敏反应)

  过敏反应的形式和程度多种多样,这个部分我们主要讨论过敏反应中最严重的形式——全身性过敏反应:脚或脸部肿胀;呼吸或吞咽困难;气喘;头晕或眩晕;爆发皮疹;严重流涎或呕吐。如果孩子的过敏反应没这么严重,请参见P380,“荨麻疹”;P453,“皮疹”;P134,“过敏”。

  严重的过敏反应(全身性过敏)可能造成休克和危及生命的呼吸困难。接触某种致敏物(例如蜂蜇或花生)后,易过敏人群可能会在几分钟或数小时内发生全身性过敏。几乎所有致敏物——包括花粉、胶乳、某些食物和药物——都可能引起全身性过敏,你有时候甚至弄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引发了全身性过敏。

  严重过敏反应的症状

  • 孩子可能爆发风疹,眼睛或嘴唇可能会肿。

  • 风疹和(或)肿胀越来越严重,喉咙内部也可能会肿,甚至可能导致呼吸困难和休克。

  • 可能还有眩晕、精神错乱、腹部绞痛、恶心、呕吐或哮喘。

  准备措施

  如果孩子曾经发生过全身性过敏,请随身携带急救药物。

  • 严重过敏反应最常用的药是肾上腺素。这是一种针剂,必须由医生开具处方(肾上腺素注射剂或青少年

  用肾上腺素注射剂),注射后请立即寻求急救。

  • 手边还应准备抗组胺药,例如苯海拉明。这种长效药通常与短效的肾上腺素一起使用。

  出现全身性过敏怎么办

  • 拨打120 或当地急救电话。

  • 按照说明注射肾上腺素——通常是把自动注射剂按压在孩子的股部,然后保持不动几秒钟。

  • 如果没有吞咽困难,让孩子吃一剂抗组胺药或药液。

  • 让孩子静卧,保持脚高于头。

  • 解开紧身的衣服,不要喝任何饮品。

  • 如果孩子失去生命迹象(没有呼吸,不咳嗽也不动),立即开始做心肺复苏(CPR)。

  本文摘自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的《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一书

文章关键词: 过敏反应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