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

  贫血的意思是“血红蛋白过低”。血红蛋白就是让血红细胞呈现红色的物质,它搭载着血液里的氧,将氧送到身体组织中。血红蛋白不足的孩子身体组织无法得到足够的氧,这会影响全身。

  症状

  • 孩子的皮肤呈灰色,尤其是脸和耳垂。

  • 你也许会注意到孩子的心跳比较快。

  • 孩子可能特别疲倦。

  • 贫血会影响大脑里的神经化学物质,所以贫血的孩子可能性格毛躁,还可能发生除贫血外无法解释的行为问题。

  • 贫血婴幼儿可能达不到最佳的成长水平。

  原因

  • 孩子的身体无法制造足够的血红细胞,通常是因为缺铁。

  • 身体损失的血红细胞过多,最常见的原因是轻微的慢性肠道出血。

  • 血红细胞的破裂率增加,通常是因为遗传缺陷。这种情况下,血红细胞破裂的速度高于身体能够繁殖的速度。

  诊断

  最开始几个月里,婴儿体内有过量的血红细胞和血红蛋白;不过到两三个月的时候,这些过量的细胞开始耗尽,婴儿开始产生更多自身的血红细胞。婴幼儿贫血最常见的原因是缺铁,血红蛋白需要足够的铁来让血红细胞完成自身的工作。若婴儿无法从膳食中获取足够的铁,或是由于肠道微量出血失去了过多的血红细胞——也就是过多的铁,就会发生缺铁性贫血。

  怎么办

  儿科医生非常注意观察贫血的迹象并加以测试,他们会特别关注那些可能有贫血风险的宝宝,例如出生时体内铁储量较低的早产儿。如果医生告诉你孩子贫血,你应该这样做:

  (1)给宝宝补铁。如果宝宝贫血比较严重,除了增加膳食里的铁以外,医生可能还会开一些每天服用的补铁滴剂,请务必按照处方使用这种富含铁的药物。血红蛋白水平恢复正常后通常还需要再吃一两个月,以恢复宝宝体内的铁储存。

  健康小贴士:重视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的孩子不光会身体疲累——他们的大脑也很疲累。新研究表明,患有缺铁性贫血的婴儿如果长期不加治疗,生理和心理发育迟缓的风险会增加。有时候,儿科医生给孩子刺破皮肤检查血红蛋白的结果是“偏低”(婴儿正常的血红蛋白水平是11 ~ 13)而非最佳,在这种情况下,给孩子补铁或多吃添加了铁的食物,让血红蛋白水平变成“偏高”的做法并无害处。如果你认为有必要的话,可以更精确地检测宝宝的血清铁蛋白水平,即真正的血液铁水平,这种测试需要去实验室抽血。如果孩子的检测结果或饮食史暗示铁水平偏低,哪怕血红蛋白值正常,医生可能也会在推荐补铁剂之前给孩子预约一次血清铁蛋白水平测试以防万一。

  (2)给孩子吃加铁的配方奶。有一些婴儿配方奶标明了低铁,如果医生同意的话,换成铁含量更高的配方奶。

  (3)推迟给婴儿喝牛奶或让幼儿少喝牛奶。美国儿科学会营养委员会建议,家长最好在幼儿一岁以后再开始将牛奶作为主要的营养来源,原因有二:牛奶的含铁量低(婴儿配方奶是加了铁的),而且牛奶可能刺激婴儿肠壁,导致微量出血和铁损失。如果怀疑肠道出血,医生可能会检查孩子的大便以查探是否出血,并建议你减少或停止宝宝的牛奶摄入(相关主题“大便带血”见P201)。比起牛奶来,酸奶更不容易过敏,对肠道的刺激也较小,所以我们推荐9 个月以上的婴幼儿将酸奶作为主要的乳制品营养源。

  (3)给幼儿吃富含铁的食物。适合幼儿的最佳高铁食物包括:

  • 牛肉

  • 羔羊肉

  • 禽类的暗色肉(如腿肉)

  • 鱼(金枪鱼和野生三文鱼)

  • 黑糖蜜

  • 西梅汁

  • 番茄酱

  • 带皮土豆(自制法式薯条时不要削去富含铁的土豆皮)

  • 甘薯

  • 豆子和小扁豆

  • 葡萄干

  • 水果干(杏干、无花果干、桃干)

  • 加铁麦片

  本文摘自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的《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一书

文章关键词: 贫血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