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食

  在过去的20 年里,有许多关于厌食研究。在一个媒体、电视和电影大肆推崇“超模”价值的社会里,越来越多的个人处于厌食这一毁灭性疾病的风险之中。青少年,特别是少女面临着保持苗条“范儿”的极大压力。

  厌食症的高风险人群是10多岁的少女,不过今时今日,厌食症出现的年龄越来越早,因为女孩接触的各种媒体资源迫使她们觉得自己必须减肥,而另一方面,男性青少年出现厌食症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信号和症状

  标志着孩子可能出现厌食症风险的潜在警告信号如下:

  • 对所有食物都不感兴趣。

  • 突然出现无法解释的减重或是体重在成长百分表中的位置大幅下降。

  • 体重在成长表格中的位置低于5%。

  • 出现整体营养不足——看起来“骨瘦如柴”。

  • 头发脆弱易折。

  • 皮肤干燥。

  • 身上长出脆弱、柔软、发白的毛发,尤其是脸颊部位,这种毛发叫作“绒毛”。

  • 过度关注体重和外表。

  • 过度运动,随时随地都觉得需要上健身房或参加其他高强度活动,例如跑步,过度沉迷这些通常健康的运动。

  • 月经不规律、停经或是到了通常应该月经来潮的年龄仍无初潮。

  • 总是头晕眼花或时常晕倒。

  • 反复出现无法解释的恶心作呕。

  • 新近出现痉挛。

  • 抑郁或焦虑症状。

  如果你家的孩子或年轻成人出现上述部分或所有情况,请咨询医生。

  怎么办

  (1)咨询儿科医生。

  如果儿科医生怀疑孩子有厌食的风险,则必须进行血检以排除严重疾病的可能性。厌食可能造成严重而危险的特定营养及电解质缺乏,尤其是钠和钾,这可能导致痉挛甚至死亡。治疗厌食症需要多方面的健康专业人士合作,综合采用跨学科方法治疗。儿科医生会密切监控病人的进展,孩子需要多次拜访医生以便跟踪体重和身高,还要进行各种血检以追踪重要的电解质水平。

  健康小贴士:塑造健康的体重

  厌食症的种子可能很早就扎根在了生命中,因此对家长来说,传达给孩子健康的体型理念十分重要。例如对孩子说:“我喜欢你这个样子。”过度在意外表和体重常常是孩子从父母和朋友身上学来的,你要教给孩子什么样的体重才健康,并以身作则,鼓励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和锻炼习惯。多注意孩子的同龄伙伴,鼓励孩子和那些不过分注重外表和体重的人交朋友。

  (2) 咨询营养专家。

  营养专家应密切监控病人的每日热量摄入,提出建议帮助病人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找到一位对厌食症经验丰富的营养专家尤为重要。

  健康小贴士:食物脂肪和身体脂肪是好东西!

  10 多岁的女孩总会不断听到这样的话:“食物中的脂肪是坏东西。”错!这种说法在科学上是不正确的。她们还听说:“身体里的脂肪是坏东西。”再错!你应该告诉孩子哪些食物脂肪是好的(例如海鲜、橄榄油、亚麻油、坚果酱和牛油果),健康的食物脂肪能够帮助身体各器官——尤其是大脑——健康发育。虽然“苗条”很重要,但你还是应该以身作则地告诉孩子,“苗条”是指身体的脂肪含量与自身体型匹配——不多也不少:“如果身体里没有足够的脂肪,你就不会发育成健康的女人。体脂适量才能产生雌激素,帮助你的胸部发育,引发月经来潮,赋予你迷人的女性曲线。说到底,要是妈妈的身体没有足够的脂肪就不会有你——没有足够的体脂就没法怀上你,也没法给你喂奶。”

  (4) 咨询治疗师。

  治疗厌食必须有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的参与,因为厌食通常会伴有抑郁或焦虑症状,必须加以治疗和解决。受厌食折磨的人自杀风险较高,必须进行评估,而在治疗厌食的过程中,特定的行为治疗师也能有所帮助。

  然而, 就算有最好的治疗条件,厌食症也很难控制和解决。它常常会持续终生,病人需要不断地斗争以重新认识自己、更加健康地生活。谢天谢地,过去20 年来,我们的诊疗手段对于这种会导致身体衰弱的疾病已经大大进步了。关于健康营养的脂肪详见P428,“肥胖:西尔斯医生的儿童瘦身计划”,或参阅《家庭营养书》。

  本文摘自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的《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一书

文章关键词: 厌食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