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跳健身操可防腰背痛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秀丽 实习生 刘如冰 通讯员 黄贤君) 许多女性在妊娠或坐月子期间常被长辈告诫,“受了风寒,以后就会腰痛、背痛、手关节痛和头痛”。然而临床医生认为,这与女性生活节奏、不规律作息、高强度的工作及缺乏体育锻炼、肥胖等因素有关。孕产妇腰背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注意防范和保健可以远离腰背痛。

  国内外相关调查统计显示,受生活方式和缺乏锻炼影响,孕产妇腰背痛发生率逐年增多,高达45.0%~76.0%。广医三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李振介绍,国内外研究认为,该病的发病机制与妊娠期内分泌改变、生理性体重增加而致脊柱的生物力学改变及剖腹产中脊椎额麻醉损失等因素有关。

  而现代医学认为,怀孕后期腰部负担过大,持续的负荷过度导致劳损,容易引起无菌炎症性腰背痛,加之分娩时产妇剧烈的活动、出血以及分娩后大量黄体酮和韧带松驰激素的分泌,局部软组织血液循环不畅,由此引发腰背部疼痛。

  孕产妇如何远离腰背痛?李振强调,妇女进行产前、产后功能锻炼是非常有必要的。产前可适当加强腰背肌功能锻炼,改变久坐、久站等不良生活习惯,坚持适当的体育运动。瑜伽、快步走、游泳、健身操等都是孕妇产前适宜的运动。

  坐月子期间不要除了躺就只是坐,长时间维持这些姿势,容易伤及腰椎。“产后的康复锻炼,不但要锻炼腰腹肌功能,而且需要锻炼髋外展肌群,合理的肢体关节活动和全身锻炼,能推动气血流通,祛瘀生新,滋养受损筋骨关节。”李振表示,产后健身操、瑜伽、盆底康复锻炼操等都是产后妇女适宜的运动。

  在治疗孕产妇腰背痛症状上,中医主要是通过点穴理筋手法、针刺疗法、红外线等理疗,目的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少胶原纤维的形成和玻璃样变性,减轻疤痕组织水肿,改善局部组织血供和营养等。

文章关键词: 孕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