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扁桃体肥大 要切除吗

  暑假,既是孩子的“补课档期”,也是“看病档期”。

  这段时间,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前来看病的孩子和家长排起了长队。

  李勇,钱报健康APP加盟专家、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找他加号的家长特别多,一个上午,李主任的号子常常得排到70多号。

  家长带孩子看哪种病的最多?李主任说,看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的很多。“病房里1/3的孩子,都在等着做手术。”

  先介绍下扁桃体和腺样体。前者长在口腔内咽喉两侧,后者长在咽部顶后端。这两者肥大,孩子睡觉容易打呼及张口呼吸,造成缺氧,影响小孩的颌面部及智力发育。

  扁桃体、腺样体有一定的免疫功能,很多家长纠结:出现肥大,就要切除吗?

  李主任说,如果不想动手术,可以用药物保守治疗3个月。没有改善的话,还是要动手术。手术主要有两种:扁桃体切除术和等离子部分消融术。

  扁桃体切除术,就是完整的将扁桃体切除。三种情况做这类手术:扁桃体经常发炎、扁桃体炎引起其他脏器病变以及扁桃体本身的病变(如扁桃体角化症、白喉带菌者和扁桃体良性肿瘤等)。

  如果没有反复发炎,只是扁桃体、腺样体过度肥大,影响呼吸、妨碍吞咽,可以选择等离子部分消融术。

  就扁桃体来说,目前国内外专家有个共识:6岁以下,扁桃体一般不选择完全切除。但李主任提醒,如果反复发热、扁桃体化脓6次/年以上,而且已经观察超过1年,应选择完整切除,这对于孩子的成长绝对益大于弊。

  如果你也在为孩子这个病症纠结,那么请注册APP“名医在浙里”,找“名医有号”里的专家李勇医生看一看吧。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