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猫爸》的茜茜得的不是抑郁症

《虎妈猫爸》剧中的茜茜(右)《虎妈猫爸》剧中的茜茜(右)

  7月20日,第17届华鼎奖中国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公布完整提名名单,《红高粱》和《虎妈猫爸》分别以10项、7项提名领跑,由赵薇、佟大为领衔主演的电视剧《虎妈猫爸》正在深圳卫视播出,正值暑假期间,这部剧的热播又引起讨论。

  临近大结局时,虎妈和猫爸冷战濒临离婚,姥爷“花式”督促茜茜学习,并且告诉她“只要你好好学习,爸爸妈妈都会回来”,导致茜茜睡觉做噩梦,大声喊叫,拼命学习,在一次考试前和同学争执,不小心从学校楼梯上摔下来,突然变成“哑巴”,结果被诊断为儿童抑郁症。

  据悉,中国抑郁症的发病率为4%,患者的自杀率高达15%。这种精神疾病近年来呈高发趋势。那么,茜茜真的是得了儿童抑郁症吗?

  剧里的医生是这样描述的:“这个病的症状主要是发烧、身体不适,有时会大喊大叫,生活中无法解释的各种行为都会出现。”

  “这是误解。”看到这种说法,浙医二院精神科副主任李惠春主任医师认为是无稽之谈,“不管是成人抑郁症还是儿童抑郁症,最主要的一个诊断标准是情绪低落、丧失兴趣。”

  再来看剧中的茜茜,她不仅没有丧失兴趣,反而更加努力地去学习,“单从这一点,就可以否定她是抑郁症。”

  “电视剧里描述的症状,是把抑郁症和另外一种病症搞混了,包括突然变成’哑巴’,医学上称之为’缄默’,这些都是分离性障碍的表现,以前叫做癔症。”

  那么,怎样才是抑郁症呢?

  “伐开心,买包包。“这六个字曾经流行一时,虽然是句玩笑,但是“伐开心”成了越来越多人的一种口头禅,甚至是生活状态,需要搞清楚的是,当你觉得“伐开心”的时候也许是处于抑郁,不过,它和抑郁症虽只有一字之差却相去甚远。

  “抑郁的症状平时很多人都会有,就算是我自己,在缺乏休息、工作压力特别大的时候也会出现一些症状,比如不想开口说话、回到家里连个笑脸也没有,但是抑郁症的诊断标准远比这个严重和复杂。”

  根据李惠春主任医师介绍,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CCMD-3,2006年)有关抑郁障碍的诊断标准主要有以下9条:

  (1)兴趣丧失、无愉快感;

  (2)精力减退或疲乏感;

  (3)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

  (4)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

  (5)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下降;

  (6)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自伤行为;

  (7)睡眠障碍,如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

  (8)食欲降低或体重明显减轻;

  (9)性欲减退。

  只要同时满足心境低落和以上任意4种症状,并且发作持续两周以上,即可能被诊断为抑郁症。

  抑郁症患者随意停药,后果很严重

  李惠春是APP“名医在浙里”的加盟专家。每年,李惠春的专家门诊接待的四分之一的病人都是抑郁症患者,其中不乏一般意义上的“人生赢家”。

  有一个女患者,一直让李医生觉得十分可惜,“因为涉及隐私,具体工作单位我就不说了,她五十出头,是所在单位的二把手,第一次来的时候是丈夫陪着她来的,不管是事业还是家庭,在别人眼里都很让人羡慕,但是患抑郁症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给她开了药回去,慢慢地有了好转,她就自己停了药,过了一年多,她给我打电话说最近状态很不好,我让她再来复查一下,没想到一个星期后,我就接到了警察的调查电话,说是她在办公室自杀了。”

  李惠春很感慨,他建议家中有中度或者重度抑郁的患者,一定要警觉,千万不要让患者随意停药。

  今天你抑郁了吗

  请你仔细阅读下列20项,根据您最近一个星期内的实际感受,选择符合的选项,A表示没有或很少时间(过去一周内,出现这类情况的日子不超过一天);B小部分时间(过去一周内,有1~2天有过这类情况);C相当多时间(过去一周内,3~4天有过这类情况);D绝大部分或全部时间(过去一周内,有5~7天有过这类情况)。

  1、我觉得闷闷不乐,高兴不起来

  A B C D

  2、我感到早晨心情最好

  A B C D

  3、我一阵阵哭出来或觉得想哭

  A B C D

  4、我晚上睡眠不好

  A B C D

  5、我吃饭跟平常一样多

  A B C D

  6、我对异性的兴趣减退

  A B C D

  7、我感到体重减轻

  A B C D

  8、我有便秘的苦恼

  A B C D

  9、我心跳比平时快

  A B C D

  10、我无缘无故地感到疲乏

  A B C D

  11、我的头脑跟平常一样清楚

  A B C D

  12、我做事情和平时一样不感到困难

  A B C D

  13、我坐卧不安,难以保持平静

  A B C D

  14、我对未来感到有希望

  A B C D

  15、我比平常更容易激怒

  A B C D

  16、我觉得决定什么事很容易

  A B C D

  17、我觉得自己是个有用的人,有人需要我

  A B C D

  18、我的生活很有意义

  A B C D

  19、我认为如果我死了别人会生活得好些

  A B C D

  20、我平常感兴趣的事,现在仍然感兴趣

  A B C D

  记分方式:正向计分题A、B、C、D按1、2、3、4分计;反向计分题按4、3、2、1计分。反向计分题号:2、5、11、12、14、16、17、18、20。

  将20个项目的各个得分相加,即得总分。总分的正常上限参考值为41分,标准分等于总分乘以1.25后的整数部分。分值越小越好,我国以SDS标准分≥50为有抑郁症状。

  标准分正常上限参考值为53分。标准总分53~62分为轻度抑郁,63~72分为中度抑郁,72分以上为重度抑郁。

  通讯员 张岚 记者 张苗

文章关键词: 抑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