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沟封闭牙齿防龋必不可少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赵东眉) 小郑中考结束后第一件事就是找牙医,可因为之前没有做好窝沟封闭,加上刷牙方法错误,现在已是一口烂牙,修复难度加大,然而像小郑同学这样的情况并不少。

  儿童牙科医生介绍,窝沟封闭是预防乳牙、年轻恒牙早期龋病的有力法宝。窝沟封闭是指不损伤牙体组织,将窝沟封闭材料涂布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当它流入并渗透窝沟后固化变硬,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覆盖在窝沟上,能够阻止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以达到预防窝沟龋的方法。

  小朋友的乳牙和年轻恒牙刚刚长出来没多久,牙尖高而尖锐。牙齿咬东西的咬合面和其他牙面也会有一条条深深的沟壑和点状的窝隙,这些空间使用任何家用的工具都无法去除其内的细菌,容易有菌斑堆积,促使龋病的发生。在乳牙和年轻恒牙萌出一段时间用合适的材料封闭这些窝沟,可以起到降低患龋的作用。

  此外,窝沟封闭并不能代替正常的龋病治疗手段。一旦有了烂牙,要及时就诊,不能通过窝沟封闭进行处理。一般情况下,成人牙齿由于生理性磨耗,许多已经不需要封闭剂防龋。但有些特殊情况(比如前面提到的釉质发育不全)下,可根据牙医建议进行封闭。

文章关键词: 龋病 窝沟封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