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得湿疹该如何来护理 是否需要用药治疗?

  临床医学上,把0-3岁婴幼儿肌肤定义为敏感性肌肤,因为在这一阶段宝宝肌肤的屏障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善,对外界环境变化或者刺激的抵抗能力弱,所以极易出现问题。在婴幼儿最常出现的皮肤问题中,70%是特异性皮炎,也就是让妈妈们谈虎色变的“湿疹”。宝宝得湿疹,爸妈该怎么办?

  时刻关注宝宝湿疹的“预警信号”

  1、若在宝宝的肩背、四肢外侧出现毛刺、不光滑的感觉,就是临床常说的“干性湿疹”了。别小看这干性湿疹,经常会引起孩子的搔痒、睡眠不安,影响健康。

  2、湿疹不是因为湿而引起的,反而天气的干燥以及皮肤没有得到及时滋润,屏障功能被破坏,再加上一些食入、吸入或接触到的过敏物才是导致湿疹的两大主要原因。

  3、对于还没开始吃辅食的宝宝来说,往往是由母乳中的蛋白质致敏,所以民间也把湿疹叫做“奶癣”。

  4、环境因素,例如宝宝衣服的面料和质地、室内温度和湿度、有害粉尘、花粉,甚至含有不温和成分的沐浴露、洗衣粉等日用品,都可能引发宝宝湿疹。

  5、除了这些外部的原因,宝宝自身的肌肤屏障功能不完善其实是一个更加应该引起重视但妈妈们不了解或者常常忽略的原因。正是因为湿疹易反复发作,所以如果能完善了宝宝自己的肌肤屏障功能,那么就能防患于未然。

  宝宝患湿疹是否需要用药治疗?

  1、如果严重,用药控制一下为好,否则孩子太受罪了。一定不要长时间用,一好转就停药、避免药物成分累积。

  所有治疗皮疹、湿疹的药物都必然含激素,其中“肤乐霜”、“尤卓尔软膏”可以放心用,激素含量低(地塞米松、醋酸肤轻松类药物会引起日后黑斑和红脸),对宝宝皮肤副作用小。金银花煮水擦洗可以配合进行。

  给药的剂量应按每天每公斤体重1~2毫克计算,每天分3~4次服用。也可给患儿口服扑尔敏,给药剂量按每天每公斤体重0.35毫克计算,每天分3~4次服用。

  2、好转后作为日常巩固,天津产的“郁美净”儿童霜就很好,内含鲜奶,既辅助治疗湿疹,又滋润干燥皮肤。平时洗澡时小心感染的部位,局部多护理,避免蔓延到好的皮肤。

  3、过敏体质的孩子,日后添加辅食要在意,鱼虾、鸡蛋等高蛋白食物要慢慢添加,观察反应。

  患了湿疹如何进行护理?

  1、保持皮肤干爽。

  2、避免接触过敏原,包括环境清洁、内衣裤更换为棉质、替代易致敏食品等等。

  3、注意不要用过热的水清洁,以免加重。

  4、使用花香花宜止痒润肤油,止痒并修护皮肤皮脂膜。

  5、注意调整饮食,要注意忌食辛辣刺激。

  6、剪短手指甲,避免抓挠致破,继发感染。

  7、切记不要使用激素药膏,以免形成激素依赖,最终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

  8、避免进食易致敏的物品,如酒类、海鲜贝类食物应禁用,以清淡饮食为好。

文章关键词: 宝宝 湿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