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感染H5N6剖腹产 病毒未变异

  岁末年初H5N6致一死一重伤 省疾控:病毒未变异至人传人

  冬春季禽流感高发,H7N9稍缓,H5N6又来“捣乱”——岁末年初的2015年12月29日、2016年1月1日,广东深圳、肇庆发现两例H5N6感染病例,致一死一病重。目前,全球发现的6例H5N6病例,3例在广东。

  昨天下午,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传防所所长何剑峰向媒体通报,两例均属H5N6病毒偶发散发病例,未发现病毒变异至人传人,预防感染关键在减少与活禽密切接触。

  文/广州日报记者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康信

  去年12月29日,深圳市报告1例H5N6病例,患者吴某,女,26岁,居住地为深圳市宝安区。12月24日吴某发病,但没有及时就医,12月29日看病并确诊是H5N6病毒感染,收治到深圳定点医院住院时已告危重,12月30日抢救无效死亡。

  今年1月1日,肇庆市报告1例H5N6病例,患者何某,女,40岁,居住地为肇庆市端州区。何某发病后,在基层医院就诊两天,病情转重后转至肇庆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目前病情仍重。令人揪心的是,何某还是一名孕产妇,感染H5N6后剖腹生产。

  病毒“凶恶”

  患者两天“肺全白了”

  曾一度令人闻之色变的H7N9,病死率为40%;与之相比,H5N6更为“凶恶”。据统计,目前全球共发现并确诊6例H5N6病毒感染病例,全在中国,其中1例在四川,2例在云南,3例在广东。

  广东最早在2014年12月15日发现病例,广州市疾控中心第一次检测出H5N6,确认58岁广州番禺男子丘某,是全球首例人感染H5N6流感存活的病例,随后转送广医一院呼研所重症医学科,经过1个月的全力救治,治愈出院。

  据广东医生对于3宗H5N6病例的临床描述,自重症肺炎检测,发现患者们的肺部出现阴影,仅1天之内就开始肺部变白,第二天“肺全白了”,深圳的病例12月24日发病,12月30日死亡,也就7天时间,3个病例重症肺炎进展非常迅速,比H7N9还要快。

  共同特征

  都有活禽市场暴露史

  而追问病毒从何而来,可发现3名患者都有接触活禽或活禽市场暴露史。

  首例患者丘某,长期吸烟且做过结肠癌手术,一次去肉菜市场买鸡吃,回家途中淋了雨,就开始了感染发病的过程。第二例患者深圳吴某,去市场买了活鸭回家。从生物信息学角度证实,吴某病例是因接触活禽或市场外环境感染的。第三例患者肇庆的何某,发病前也是去了出售活禽的市场。疾控部门从相关的环境样本中检出H5病毒。

  勿太恐慌

  病例偶发且未人传人

  连续两宗人感染H5N6病毒,是否意味着H5N6禽流感病毒已可跨越种族屏障感染人?

  对此,何剑峰表示:“说明H5N6已经成为禽间一个优势的流感病毒株,且病毒变异偶尔感染了人。”不过,民众无须过分恐慌,目前从分子生物学发现,在粤H5N6还属于典型的禽流感病毒,关键的基因位点未变异至获得持续感染人的能力,“但它也确实感染了人,值得关注。”

  此外,广东3宗病例证实,H5N6偶尔感染了人,却未发生可人传人的根本变异。

  首例患者丘某,所有密切接触者没有异常;与第二例患者吴某密切接触的人群,没有发病;第三例患者的64名密切接触者和市场禽类5名从业人员,至今也无异常。

  预防关键

  减少与活禽密切接触

  广东的专家组研判:1~2月,禽流感病毒在人间传播风险较低,但不排除有H5N6、H7N9等偶发个案出现的可能。那么,个人如何有效预防H5N6感染?何剑峰指出,减少与活禽密切接触是最关键的。

  他指出,广东发现多个病例,并不就意味着“广东最危险”,反而说明广东的不明原因重症肺炎监测得力,病毒溯源清晰,病例追踪到位,广东有更强的能力发现病例。

  当然,另一方面,也与广东活禽销售模式有关。广东人买菜,爱与活禽等动物亲密接触,而且市场里鹅、鸭、鸡、鱼等水禽一起贩卖,市场成了混合搅拌器,给病毒不断变异、重组提供了机会。大部分人不易中招,但中招就不排除人感染病例偶发。

  因此,何剑峰再三呼吁,改变买活禽自行屠宰的习惯,对活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是好的减少人类跟病毒接触感染的模式。

  治疗有望

  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有效

  广东3例H5N6,1例治愈、1例正病重、1例已死亡,临床医学有否探索出治疗H5N6的招数?

  2015年1月,带领广州呼研所团队,成功将危重的广东首例H5N6患者治愈的著名呼吸病专家钟南山指出,首例救治证实,H5N6病毒只要及早使用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抗病毒,病例可治可救。

  何剑峰昨日进一步援引近期2例救治个案称,当临床发现患者是流感样病例,发烧、咽痛、全身肌肉酸痛、疲惫,结合有活禽市场暴露史或是涉活禽从业人群,建议尽早(最好48小时内)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救治成功与否,取决于能否早用药。

  何剑峰特别提醒,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家、怀孕的妇女等免疫力比较低的人群,一旦感染H5N6病毒,容易发展成重症,建议尽可能少去市场。

  防控禽流感三要三不要

  要勤洗手:接触禽鸟后,饭前便后要洗手。

  要煮熟:禽肉和蛋要煮熟后再吃。

  要早就医: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头痛、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早到就近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之前接触过禽鸟,要主动告诉医生。

  不要食用死禽肉。

  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

  不要在活禽档口食宿。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病毒 变异 活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