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五孕妇每天吃四五斤水果产女九斤重

2016年01月06日07:07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原标题:每天四五斤水果下肚 “九斤姑娘”剖出来

  昨天,28岁的新妈妈唐女士刚喂完奶,就迫不及待地给一个小姐妹打去了电话:“我跟你说喂,你怀孕了别吃太多水果!你看看我,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活生生挨了一刀呀。”

  唐女士身高1.5米,可肚子里宝宝有将近9斤重。由于顺产风险比较大,最后只能剖腹产。小姐妹怀孕4个月,跟唐女士一样,是个水果控,一天四五斤都不在话下。

  医生课堂

  妈妈个子娇小,宝宝居然快9斤

  唐女士是金华人,自从去年4月怀孕后,为了控制体重不过快增长,在饮食上一直很注意。一天三餐,吃饱就好,绝不加餐。

  不过,她爱吃水果。以前一天吃一两斤,怀孕后,更是挥开膀子吃了。夏天,西瓜一次吃一整个,葡萄好几串。后来肚子大了容易饿,草莓一整篮地吃。各种水果加起来,毛估估一天起码四五斤。

  她觉得,水果富含各种维生素,吃多了又不容易胖,还能过嘴瘾,真是孕期的绝佳食品。这种战略下来,一直到怀孕9个月,她的体重也就比怀孕前重了十几斤。她一走出去,同事、朋友纷纷点赞:“这身材保持得太好了!顺产肯定没问题。”

  对此,唐女士也一直很有信心。

  没想到,前段时间,她到金华市人民医院做产检,结果让她很震惊。

  “你的宝宝有8斤多,顺产的可能性很小。”产科主任徐秋莲也很惊讶,体重保持得这么好的准妈妈,宝宝居然会超重,再加上唐女士个子小等一系列条件,顺产的风险实在太大了。

  唐女士都快哭了:“怎么会这样,我对主食和肉类已经很控制了呀?”

  徐医生问:“你是不是很爱吃水果?”唐女士猛点头。

  问题就出在这里了。

  徐医生说,大量摄入水果,不仅会增加孕妇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还容易导致巨大儿。一般来说,分娩5.5斤~6.5斤的宝宝,几乎所有孕妇都可以顺产,但胎儿体重一旦超过8斤,那顺产的概率,就剩下一半了。

  家人权衡了利弊,上周,唐女士无奈选择了剖腹产,女儿重8.9斤。

  超重孕妇,一个月碰到几十个

  像唐女士这样,在怀孕期间吃了太多水果,导致宝宝超重,或者自己体重增长过快的孕妇,徐医生每个月都能碰到好几十个。

  徐医生说,这些孕妇都有个共同的误区,觉得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对宝宝的皮肤好,自己也不容易胖,可谓一举两得,所以往往吃起来就没底。

  但是,吃水果从某种程度上,比直接摄入葡萄糖等更容易转化成脂肪。

  徐医生解释说,因为水果中含有丰富的果糖,它是一种单糖,无法直接被人体吸收,需要经过肠道吸收之后进入肝脏代谢,可分别被转化为葡萄糖、糖原和脂肪。 当果糖摄入量不大的时候,果糖主要转化为葡萄糖,但当果糖摄入量过大时,就会被当做合成脂肪的原料,让孕妇和宝宝更容易长胖。

  更可怕的是,人在摄入含葡萄糖的食物后,会产生饱腹感,而在摄入果糖之后,并不能刺激身体分泌出人体减少食欲和脂肪贮存量的“Leptin瘦素”,也就是说,身体不会自觉控制摄入水果的量,甚至可能越吃越饿。

  徐医生建议,孕妇一天摄入的水果量保持在200~400克就足够满足身体的需求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当天喝过果汁,那吃水果的量要相应减少。如果很喜欢吃水果,舍弃不了,那就要适量减少主食的摄入或者适当增加运动量,来控制自己和宝宝的体重。

  本报通讯员 刘颖 本报记者 侯明明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水果 孕妇 宝宝 体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