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缺乳,请试催乳饮食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 13:17  人民网-健康时报 

  乳汁是宝宝来到人世的第一饮食,妈妈的乳汁丰足与否,直接关系到婴儿的健康。母乳的热量,所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质和量,最适合婴儿的消化能力;母乳中还含有许多免疫抗体,可增加婴儿的抵抗疾病的能力,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营养品。另外,母乳喂养还可反射性地刺激子宫收缩,促使子宫尽快复原。所以妈咪应尽可能给宝宝喂养母乳。

  不过由于产后的饮食、情绪、工作或睡眠失调造成肝气郁结、气血虚弱,很多妈咪会出现缺乳现象。试试以下的催乳饮食调理方案,也许会让你重新恢复愉快的哺乳体验——

  秘传涌泉猪蹄

  [原料]环留行10克,漏芦10克,母丁香6克,天花粉15克,僵蚕10克,穿山甲10克,猪蹄一对。

  [制作]水煎诸药3次,每次均去渣留汁,用药液煮猪蹄至烂即可。饮汤吃猪蹄,分顿服食。

  [功效]疏肝通络,填精下乳。

  [应用]产后乳汁不下,乳房胀痛,按之有块,触痛。

  [按语]环留行性味甘苦,行血通经下孔;穿山甲性味咸寒,善窜,专能行散,天花粉甘寒生津,僵蚕散结通络,治乳汁不下,漏芦泄热消肿下乳;丁香理气止痛;猪蹄填精血,滋阴液充乳汁,诸味合用,气味芳香,通中有补,不滋腻碍胃,是下乳的常用食疗等。

  黄花通草猪肝汤

  [原料]黄花菜30克,花生米30克,通草6克,猪肝200克。

  [制作]将黄花菜30克、通草6克加水煮汤,去渣取汁,入花生米、猪肝煲汤。以花生米熟烂为度。吃猪肝、花生米,饮汤,每日一剂,连服3天。

  [功效]补血养精,通络生乳。

  [应用]产后乳汁量少,乳房柔软,食欲不振。

  [按语]乳汁为气血化生,气血不足,乳汁量少,黄花菜、花生米、猪肝均能补血益气,化生乳汁,通草一味通络下乳,全方补中有通,为又一帖下乳良方。

  归芪鲫鱼汤

  [原料]鲫鱼1尾(半斤),当归10克,黄芪15克。

  [制作]将鲫鱼洗净,去内脏和鱼鳞,与当归、黄芪同煮至熟即可。饮汤食鱼,每日服一剂。

  [应用]产后气血不足,食欲不振,乳汁量少。

  [按语]鲫鱼汤味美,营养丰富,可补阴血,通血脉,消积滞,通络下乳。加当归、黄芪益气养血,为民间常用的催乳方。

  鲜拌莴苣

  [原料]鲜莴苣250克,食盐、味精、黄酒适量。

  [制作]将鲜莴苣洗净,去皮,切丝,以食盐、黄酒、味精调拌,分顿佐餐食用。每日1剂。

  [按语]鲜莴苣清脆爽口,有消热利尿通乳的作用,对产妇小便不利、乳汁少有辅助的治疗作用,作为佐餐菜肴,还有增加纤维素,防止便秘的功效。

  [应用]产后乳汁稀少,小便频繁。

  [功效]消热利尿下乳。

  猪蹄黄豆汤

  [原料]猪蹄1只,黄豆60克,黄花菜30克。

  [制作]猪蹄1只洗净剁成碎块,与黄豆60克,黄花菜30克共煮烂,入油、盐等调味,分数次吃完。2-3日一剂,连服3剂。

  [功效]滋补阴血,化生乳汁。

  [应用]产后乳汁稀少,无乳胀,乳房柔软。

  [按语]猪蹄、黄豆、黄花菜汤是常用的催乳方,它适用于乳汁化生不足的缺乳,服用猪蹄汤要分次,汤多肉少,否则汤中的高蛋白与高脂肪可能会引起胃口不佳,反而补不进。

  文/刘爱武(上海子曦中医妇科诊所主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催乳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