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开始认生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1:13  亿童教育 

  培养孩子的社会性能力

  宝宝开始认生了

  从5个月开始,宝宝对他所熟悉的人与对陌生的人已经有了明显不同的反应。当亲近的人出现时,他会感到很安全,情绪上很积极,有身体接近、依偎和跟随等行为特征;当陌生人靠近时,他会感到焦虑、害怕,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宝宝开始“认生”了。

  认生是儿童心理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变化。一方面说明了儿童感知、辨别能力。

  看人脸(社会性)

  准备: 家长的彩色大头照片若干张;大脸庞的玩具娃娃或不同表情的脸谱等若干;对对卡《哥哥》、《姐姐》、《爷爷》、《奶奶》、《阿姨》等。

  过程:

  我的家人 家长坐在宝宝的旁边,俯身面对宝宝微笑,让宝宝注视着家长的脸。

  谁在叫我 家长将脸移向一侧,轻声呼唤宝宝的名字,让宝宝的视线随家长的脸移动,家长同时微笑地注视着宝宝的眼睛。

  藏猫猫(社会性)

  准备: 手帕1块或纱巾1条。

  过程:

  哪去了 家长用手帕(或纱巾)轻轻盖住自己的脸,但不要全盖住,嘴里说:“宝宝,宝宝,能看见我吗?”

  出来了 稍停片刻,家长把手帕拿开,并把脸凑近宝宝,做出夸张的表情,说:“我在这儿呢,我在这儿呢。”

  我找到了 游戏重复玩几次后,宝宝会用手去抓蒙在家长脸上的手帕,当看到家长的脸时,宝宝会笑出声来。

  宝宝哪去了 宝宝会模仿家长的做法,把手帕蒙在自己的脸上,与家长玩藏猫猫的游戏。

  可获得的经验: 激发愉快的情绪,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

  注意事项: 刚开始游戏时,手帕蒙住脸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让宝宝紧张和害怕。

  活动延伸: 其他的家庭成员也可以和宝宝一起玩此游戏,可以由一位家长抱着宝宝,另一位家长站在这位家长的身后,然后突然伸出头来亲热地叫宝宝的乳名。

  找朋友(社会性)

  准备: 晴朗的一天。

  过程:

  外面真好玩 家长把宝宝抱到室外,让宝宝观看其他宝宝玩耍。

  你认识吗 当宝宝看见小朋友在玩时,家长应不断地对他说:“看!小哥哥在踢球,小姐姐在跳绳,你愿意跟他们一起玩吗?”看见成人时说:“这是阿姨(或叔叔、爷爷、奶奶)。”

  我们一起玩 邀请小姐姐或小哥哥与宝宝握握手,并请小姐姐或小哥哥与宝宝进行交流:“你叫什么名字?你是男孩还是女孩?我们一起玩球吧。”

  可获得的经验: 培养初步的社会交往经验,体会交往的快乐。

  注意事项: 当邻居要抱抱宝宝时,他会认生,感到害怕,此时家长要鼓励宝宝:“他是××,他可喜欢宝宝啦!”以消除宝宝的恐惧感。

  活动延伸: 天气好时,家长应多带宝宝外出游戏,多让宝宝与他人接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认生  交往  社会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