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有乙肝 怎样才不传染给胎儿?

2016年05月08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怀孕对于患有乙肝的孕妇来说多了一份担忧:怎么样才不会传染给孩子?许多患有乙肝的孕妈妈寄希望于医生,在孕晚期给予其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或者剖宫产分娩以减少母婴传播,但是近期的研究证明,这两种方法都不能降低乙肝病毒(HBV)的母婴传播。那么,哪些措施才是有效的呢?

  ▲重视孕前检查。慢性HBV感染的妇女准备怀孕前最好做一个全面体检,并请感染科或者肝病专科医生评估,肝功能始终正常的可以怀孕,如异常则要先治疗,否则除了宫内感染率增高外,还可能使孕妇发生为重型肝炎、肝功能损害致凝血功能异常、产后大出血等,危及母儿生命。

  ▲重视孕期随访。慢性HBV感染孕妇需要定期复查肝功能,有症状的随时复查没有症状的也建议1-2个月复查一次肝功能,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重视母婴传播的预防。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HBV感染最有效的措施,宝宝一般按“0、1、6个月”方案接种疫苗,对乙肝病毒HBV感染的孕妇与其宝宝还需及时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

  ▲重视宝宝的随访。由于宝宝宫内感染、围产期感染、疫苗接种都可以出现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故随访适当的时间是7个月龄(第3针疫苗接种后1个月)至12个月龄。预防成功不需要特别处理,预防不成功需要再次全程接种,预防失败成为慢性感染者。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VIP妇产中心主任医师 蔡敏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