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远离产后抑郁症?

2017年07月26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产后抑郁症应该被特别重视,虽然用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会有所改善,但仍会影响新妈妈的身心健康和婴儿的生长发育,最好还是靠新妈妈自己做好以下几方面的防护安排,以使自己远离产后抑郁症。

  重新规划自己的生活

  规划好生活的时间和内容,新妈妈可将一天要做的事统统写出来,再按照轻重缓急加以分类,提高效率,少花时间多办事。培养宝宝生活作息有规律,充分利用宝宝的睡眠时间,处理一些自己的事。生活简单化,不要做不实际的完美主义者,尽量放松心情,自得其乐,知足常乐。

  多方吸取育儿信息与经验

  在照顾宝宝的过程中需要学习大量的新知识,如奶瓶如何消毒、尿布怎么包裹等,尤其是新妈妈更加需要学习,所以应多阅读相关书籍与资料,多请教长辈或有经验的朋友,照顾起宝宝才能更得心应手。

  寻求支援

  疲倦会使忧郁症加重,以至较难克服。哺乳期,新妈妈可将宝宝托给丈夫、婆婆、亲友或保姆暂时照看,自己喘口气。产后腰腿酸痛的情况相当常见,新妈妈别过分担忧,不妨多外出散步,放松自己,多结识新朋友。

  放松自己,开阔胸怀

  千万不要强迫自己做不想做的或可能惹自己生气的事。如在心情欠佳时,就不要去收拾脏乱不堪的房间,暂时停止做家务,待情绪稳定时才处理,切勿将不愉快情绪藏在心里。要多与丈夫、亲人们交流、沟通,争取他们的帮助。

  本文选自北京天域北斗图书授权的《金牌月嫂产后护理大百科》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