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先天蚕豆病 误食蚕豆险丧命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通讯员 廖玲玲)不久前,常德市石门县年仅2岁的小俊浩因食用蚕豆后,出现高烧、肚子痛等症状,吃了感冒药后非但不见好转,反而病情越来越严重。小俊浩随后被紧急送往石门县人民医院儿科进行抢救,医生诊断为蚕豆病。经过2天的补液、碱化尿液、退热治疗,小俊浩的生命体征转为平稳、面色黄染减退,日前痊愈出院。

  该院儿科副主任钟一鹏介绍,“蚕豆病”是一种遗传性酶缺乏病,患者体内由于缺乏G6PD酶,或者酶活性低,导致红细胞不能抵抗氧化损伤而遭受破坏,从而引发溶血性贫血。而蚕豆中所含的一种特殊成分,更是能对这种G6PD酶产生破坏作用,所以,一般蚕豆病发病都是由吃蚕豆或蚕豆制品引发。一旦发病,若治疗不及时就有可能丧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蚕豆病遗传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