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常用药也不能滥用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儿童处在生长发育时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及许多脏器发育尚不完善,肝、肾的解毒和排毒功能以及血脑屏障作用也都不健全,即使是常用药儿童也要慎用。

  抗生素 抗生素不是万能药,滥用抗生素不仅增强了病菌的耐药性,使其效果越来越差,而且对肝、肾、听神经,甚至血液系统均可能有损害。如四环素可影响小儿骨骼生长,并使牙齿变黄,形成“四环素牙”;链霉素、庆大霉素等对孩子听神经有损害;氯霉素可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退热药 儿童发热的原因很复杂,在没有查出病因前,滥用解热止痛药,会掩盖病情,妨碍正确诊断,耽误治疗。特别是幼儿高热时,如果使用解热止痛药不当,还会引起出汗增多、体温突然下降而发生虚脱。

  镇静催眠药 镇静催眠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广泛的抑制作用,产生镇静、催眠和抗惊厥等效应。常用的药物有苯巴比妥、安定、异丙嗪、氯丙嗪等,但是使用镇静剂不当也可造成患儿呼吸抑制。

  止泻药 小儿发生腹泻,适当用点止泻药是有益的。但由于腹泻是多种疾病共有的症状,因此,在治疗时应该针对病因用药,不要一见腹泻就立即用止泻药,更不能将抗生素作为常规止泻药。比如常用的氟哌酸(喹诺酮类药物),对其关节疼痛的副作用特别明显,主要表现为关节痛及关节病、骨损害、肌肉疼痛、生长发育迟缓等。

  李望云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儿童常用药退热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