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鼻炎为何难治

2016年03月30日 06:35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江苏省中医院耳鼻喉科 蒋中秋

  儿童鼻炎最常见的有2种:一种为单纯性鼻炎,一种为过敏性鼻炎。

  单纯性鼻炎的表现为鼻子有一吸一收的动作,这是鼻子不适的表现;至于嗅觉是否正常,患儿常不能自述,需要家长或医生询问方能得知。

  过敏性鼻炎主要是吸入致敏原而引起的速发型变态反应,轻度鼻痒者总觉得鼻内好像有只蚂蚁在行走,忍不住要用水揉搓鼻部,重者则难以忍受,还会伴有眼、耳、咽喉、硬腭等多处发痒,常常连着打数个甚至数十个喷嚏,大量清水样鼻涕会自动流出,有时会出现嗅觉减退、头痛、流泪的症状,严重者还有荨麻疹、哮喘症状。

  儿童鼻炎治疗的难处在于单纯性鼻炎与过敏性鼻炎常常并发,而临床不仔细鉴别,常易混淆,故需医生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有的家长会说,小孩鼻炎吃些药症状就会减轻,但过几天症状又加重。为何?这时候医生也会纳闷,明明药是有效的,为什么过几天会无效呢?

  细究之下,会发现患者常有汗出吹风的表现,有骑摩托不戴头盔的,有运动后出汗不穿衣吹风受凉的,有上幼儿园后鼻炎又复发的。因此,预防汗出后吹风对预防鼻炎发生、巩固鼻炎治疗效果十分重要。

  家长除了在医生指导下接受规范治疗外,也可以给宝宝按摩一些穴位。

  ■按摩迎香穴

  以左右手的中指或食指点按“迎香”穴(在鼻翼旁的鼻唇沟凹陷处)若干次。因为在“迎香”穴位有面部动、静脉及框下动、静脉的分支,是面部神经及眼眶下神经的吻合处。按摩此穴既有助于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防治鼻病,还能防治面部神经麻痹症。

  ■按摩印堂穴

  用拇指和小指、中指的指腹点按“印堂”穴(在两眉中间)12次,也可用于两手中指,一左一右交替按摩“印堂”穴。此法可增强鼻黏膜上皮细胞的增生能力,并能刺激嗅觉细胞,使嗅觉灵敏,还能预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 孙茜 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