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儿童家长不妨学记“过敏日志”

2016年04月03日 06:32 三湘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分过后,气温升高,一些病毒也进入活跃期,儿童,因为自身免疫功能相对薄弱,更成为病毒侵犯的主要人群。省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张镁硒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提示,春天的多发疾病主要是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从临床接诊的情况分析,从去年冬季到现在,支原体感染病例出现了一个发病小高峰,在儿童患者中,B型流感病毒有小范围的流行。具体到儿童的春季疾病预防,其实和成人无异,主要应做好感染和过敏两方面的防治工作。”

  张镁硒提醒,防治此类疾病,最主要的就是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如果家长知道孩子的过敏原,防治工作就相对简单,只要尽量切断过敏接触就能够有效预防。如果对于过敏原不确定的患者,就要主动到医院进行过敏原检查。这期间,家长不妨每天以日记形式,详细记录孩子的生活状态,包括饮食、活动,还有孩子出现的各种身体症状,做到家长心中有数,也便于医生了解病情,及时、准确地找到病因。”

  对于感染患者,尤其是集体生活方式的中小学生,首先要避免直接接触到已感染的病源,家长和学校都要做及时隔离,不让孩子带病上学。对于已感染患者,要及时治疗。细菌感染,要特别注意足量、定时接受治疗,彻底治愈。

  “孩子生了病,家长切莫病急乱投医,有的家长还会凭经验自己给孩子用药。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发烧患儿,首要的是确保休息,对症用药,如果在家休养不见效的,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尤其是对于过敏性疾病诱发的哮喘等症状,家长要特别警惕,家庭可采用吸入类激素药物控制病情,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要立即就诊。”张镁硒提醒说。

  作者:刘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过敏发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