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这样对付宝宝小毛病

2016年04月08日 06:30 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出现很多小毛病,这些小问题常让家长不知所措。去医院排队时间长不说,很多意外情况往往发生在晚上,还常得不到医生及时处理。其实,很多问题并不复杂,只要父母能学会正确处理的方法,就能让孩子得到及时的保护,免受小问题的困扰。

  处理宝宝皮外伤

  小宝宝对周围的世界充满了好奇,由于他们不懂得危险,会经常发生外伤。对于简单的皮外伤,家长可以自己处理。下面介绍皮外伤的一些常用药品及使用注意事项。

  生理盐水:生理盐水(并非普通盐水,一般药店均有售,请勿自行配置)轻轻冲洗创面,如果没有生理盐水,也可以用清水,流水冲洗创面。

  络合碘:用棉签蘸络合碘消毒,络合碘有颜色,但不刺激伤口。医用无菌棉签开封后有效使用时间是24小时。络合碘最好是近1周内开封的。酒精的消毒效果与络合碘相近,但会刺激伤口,引起疼痛。

  创口贴和纱布:消毒后,可以贴上创口贴,每日更换,创口贴指适合创口整齐、出血不多,不用缝合的浅表伤,有脓包时别用。如果伤口太大或天气炎热,纱布比创口贴更合适。纱布也应该每日更换。覆盖创面的创口贴或是纱布一旦被打湿,则需立即重新消毒创面更换新的创口贴或纱布。

  莫匹罗星软膏:如果伤口有轻微脓包或细菌感染,可以用莫匹罗星软膏或红霉素软膏。这两种虽然是抗生素,但耐药性不强,是非处方的外用药。使用时,不建议用直接用手蘸药膏,可用棉签蘸药膏,均匀涂抹于创面上。

  对付烫伤

  热液烫伤:热液烫伤首先以流动的自来水冲洗或浸泡冷水中,但要注意冲洗和浸泡冷水的时间,一般30分钟以内即可,超过30分钟可能会导致体温下降过度而造成休克,特别是冬天孩子对温度更加敏感,冷水刺骨会加速孩子的体温快速下降。另外,千万不要用冰块加速降温,以免皮肤组织受冻伤而加重皮肤的损伤。

  接触性烫伤:接触性烫伤与温度及接触的时间有直接关系。即使温度低,但接触时间长也能造成深度伤口。关于接触性烫伤,需要根据颜色再做急救判断。如果皮肤为红色或有水泡,需经过冲水、泡水,再送医治疗;若皮肤为焦黑或变白如蜡状时,为深度烧伤的征兆,可不必经过冲水、泡水,马上送医治疗。

  对付发热

  宝宝发热是家长最担心和着急的事情。对付发热,家长非常熟悉美林和泰诺林,它们的主要成分是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都是安全有效的退热药物。这两种药都是非处方药物,容易获取。需要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2岁以下宝宝用药,都首先咨询医生;对乙酰氨基酚可用于3个月以上的孩子,布洛芬可用于6月以上的孩子;一般体温大于38.5度以上才使用退热药,体温小于38.5度首选物理降温;一次只用一种退热药物,不要混合吃。

  对付鼻塞流涕

  感冒多伴有鼻塞症状。鼻塞会造成呼吸不畅,尤其在晚夜间,鼻塞经常会把宝宝憋醒,影响睡眠。

  对于儿童,缓解鼻塞比较温和的方式是使用生理性海水鼻腔喷雾剂(鼻朗)。鼻朗可以彻底冲洗掉鼻腔内致病菌及有害物质,鼻朗中的微量元素还可以对鼻腔进行杀菌、抗病毒、消炎、抗过敏。

  小儿伪麻美芬滴剂(艾畅)是口服制剂,本品为复方制剂,其组分盐酸伪麻黄碱和氢溴酸右美沙芬。治疗由于感冒、枯草热或其他上呼吸道过敏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有一定疗效。

  对付腹泻

  补液盐:宝宝腹泻时,补充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很重要。补液的重要武器是口服补液盐,除了补充水分和电解质,预防或纠正脱水,还有减少大便次数、减轻呕吐的作用。如果呕吐频繁,喝不下补液盐,或喝了补液盐后仍有尿量减少、精神变差等脱水症状,应及时就医。伴有发热的腹泻,也应及时就医。

  止泻药:止泻方面推荐的药物是蒙脱石,可以保护并修复肠粘膜,减轻腹泻症状,缩短病程。

  杜拉宝:消旋卡多曲颗粒,减少水和电解质的过度分泌。适用于1月以上婴儿和儿童的急性腹泻。腹泻伴有发热时,不宜使用。

  锌制剂:对于幼儿的急性腹泻,还建议同时补锌处理,补锌可以缩短腹泻的病程,减轻腹泻的严重程度和降低脱水的危险。比如这些锌制剂:硫酸锌、甘草锌、醋酸锌、葡萄糖酸锌,它们的疗效相同,但需关注其中的元素锌含量。

  对付便秘

  开塞露的有效成分是甘油,属于刺激型泻药,通过肛门插入给药后,药物润滑肠道并且刺激肠道,激发肠蠕动排便。开塞露只能偶尔用,长期使用很可能导致对药物的依赖性,会让宝宝们形成没有强烈刺激就不肯排便的习惯。

  (指导专家: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李红梅、长沙市中心医院普外科程光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