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儿童发烧竟是畸胎瘤作祟

2016年07月19日 06:33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岁的然然(化名),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本月初,然然发烧38.2℃,去了当地医院就诊,因为担心发烧引起肺部感染,医生为她拍了胸片,结果提示其胸腔有占位性病变,医生为其进行了降温、抗感染和补液处理后,建议家人尽快帮她转到大医院就诊。

  上周,然然的家人带着她来到了解放军第454医院心胸外科就诊,CT显示其纵隔右侧有一巨大占位,考虑为畸胎瘤。其右中叶支气管及其分支受到压迫已经移位并变窄,需要尽快手术治疗。解放军第454医院心胸外科游昕主任说:“然然的右肺部一直受到瘤体的挤压,发育受到了影响,且其年纪偏小,手术中控制出血十分重要。而由于手术中需要左侧卧,瘤体容易压迫到心脏,又增加了麻醉的危险。”7月10日上午,然然接受了手术治疗,整个手术过程约两小时,由于术前准备充分,手术非常顺利,术中切下的肿瘤约181克,十分巨大。两天后,然然由ICU转入普通病房,相信再有7天左右便可顺利出院。

  游主任说:畸胎瘤的发病原因不明,像然然这样的小患者在临床上并不罕见,医院收治过的患儿有的年纪还不足2岁。由于孩子年纪比较小,即使有了不适也不会表达,而大一点或害怕“打针”会不由自主地忌医。所以作为家长,一定要细心、耐心,发现孩子有呼吸急促、心跳剧烈、走路易喘或活动量小等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就医,以免耽误孩子病情。

  通讯员 许静文 记者 戚在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