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注意了 宝宝睡凉席当心睡出这些病

2016年08月08日 06:30 重庆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重庆商报讯 出生刚3个月的小宝宝,全身突然起了许多小红疙瘩。家长以为是饮食过敏赶紧送医院,结果医生经过询问后,查出“元凶”竟是宝宝睡的凉席。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专家表示, 宝宝夏天睡觉容易出汗,开空调又怕着凉,于是很多妈妈选择给宝宝睡凉席,但婴幼儿使用凉席很有讲究,不注意很可能会睡出毛病。

  宝宝睡凉席睡出红疙瘩

  “医生,怎么这孩子突然起了这么多红疹子?”昨日在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宇宇的妈妈焦急的询问医生。据宇宇妈妈说,自己是喂母乳,宝宝一直都没有任何过敏反应。平时的衣服也都是买的纯棉的,都用的宝宝洗衣液洗,不应该存在不卫生的问题。后来经过医生反复仔细询问,宇宇妈妈才想起,一周前孩子的婆婆从老家带了一床宝宝草席来给孙子睡,说是草席冬暖夏凉,比一般的凉席更适合宝宝。“那你赶紧去给宝宝做个过敏测试吧?”医生开了检查单,检查结果出来,宇宇果然对草本类东西过敏,患上了“凉席皮炎”。

  该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赵妍解释,夏天出现这种“凉席皮炎”的患儿不在少数。原因有两个:一是孩子对用苇、草等植物编成的凉席过敏,症状是在皮肤与凉席接触的地方出现红斑;二是受到凉席缝隙中存在的螨虫的叮咬,孩子身上出现一片一片的丘疹,医学上称为丘疹性荨麻疹。

  宝宝皮肤娇嫩易刮伤

  1岁的幼幼最近很受伤,小手指被新买的凉席的毛刺刺伤了,被送到医院拔掉了毛刺,并做了消毒处理。

  赵妍表示,新凉席一般表面比较僵硬、凹凸不平,小宝宝皮肤娇嫩,如果用手使劲在凉席上一蹭,很容易会扎伤或者会摩擦生疼。赵妍提醒,如果发现宝宝皮肤被凉席擦伤划伤,首先要检查伤口处是否有毛刺留在皮肤里,如果有,要先挑掉毛刺,再用酒精棉球进行消毒,以防皮肤感染。如果用旧的凉席毛刺比较多,建议妈妈还是给宝宝买个表面光滑的新席。

  贪凉容易遭腹泻

  3岁的钧钧是个活泼好动的男宝宝,就算在床上也不安分。每次妈妈给他盖被子,他都是手脚并用很快踢开。妈妈说,经常半夜醒来,发现钧钧身上的被子早就没有了。所以,钧钧最近都经常感冒,流鼻涕、拉肚子,让家人很心焦。

  赵妍表示,婴幼儿的自身体温调节能力弱,对外界冷热的适应力差,宝宝睡觉怕热躺在凉席上又不愿意盖被子,这样其实是很容易会着凉的。

  赵妍表示,预防宝宝因着凉而腹泻,妈妈首要做好保暖工作。在给宝宝用凉席时,在凉席上铺一层棉布单子或毛巾被,避免宝宝皮肤直接接触凉席,或者在宝宝睡觉时给他穿个小背心入睡。商报记者 陈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