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阿奇霉素 不同剂型用法不同

2016年08月25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洋洋咳嗽一个星期了,去医院检查发现是支原体感染,医生为其开具了阿奇霉素干混悬剂口服。洋洋妈妈以前吃过阿奇霉素肠溶胶囊,于是按照之前的吃法,于饭后2小时给其服用,结果引起洋洋腹泻数次。再次咨询医生后,才发现是药物服用方法错误引起的。

    阿奇霉素是大环内酯类的抗生素,可用于治疗敏感微生物所致的呼吸道、皮肤和软组织感染。特别是支原体感染,其为首选药物。为了方便不同患者的使用,提高患者的依从性,阿奇霉素有不同的剂型,但其用法截然不同。

    阿奇霉素肠溶胶囊使用方法为:整粒吞服,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服用。由于肠溶胶囊对胃肠道的刺激较小,不良反应发生率低,而进食可影响阿奇霉素的吸收,故需在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口服,从而达到更好的疗效。

    阿奇霉素干混悬剂服用方法为:溶于水中,服用前搅拌均匀,可与食物同时服用。服用阿奇霉素干混悬剂容易出现呕吐、腹泻、腹痛、上腹部不适等胃肠道反应,而与食物同服可以提高胃肠道对阿奇霉素的耐受性,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更有利于患者对药物的接受度。

    因此,家长在使用药物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因为即使是相同成分的药物,其剂型不同用法也有可能完全不同。

    方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