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青少年频现“三高”

2016年08月28日 10:28 长江网-武汉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专家呼吁:加强锻炼、减轻体重,谨防“病从口入”

  本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蔡雄)今年暑假,160多个6~17岁的孩子到同济医院体检,结果患高尿酸血症、高脂血症、高血压、屈光不正、颈椎曲度变直等疾病的居然占到不小比例。

  今年暑假前,同济医院曾呼吁,每年定期给孩子做体检。一个多月过去了,有160余个孩子(6~17岁)到该院体检,体检数据却令医学专家们震惊:他们当中高尿酸血症有48个,占30%;高脂血症有31个,占19.4%;高血压有6个,占3.7%;屈光不正有93个,占58.1%;105人选检了颈椎拍片,颈椎曲度变直的有62个,占59%。

  该院体检中心主任吕永曼介绍,儿童“高尿酸血症”非常隐蔽,犹如一颗“不定时炸弹”,持续损害身体健康,直到造成不可逆伤害。除基因变异引发酶的缺陷外,喜欢吃高蛋白食物(肉、蛋)、动物内脏、海鲜、不喜欢喝水的小胖墩是“高尿酸血症”的“最爱”。

  吕永曼提醒,减轻体重和体育运动是孩子们摆脱“三高”的不二法门。流行病学资料显示,体重减轻后,血脂紊乱亦可恢复正常。此外,体育运动不但可以增强心肺功能,而且还可减轻体重、逆转“高脂血症”。“对于高血压患儿,非药物疗法是首选。遵守生活作息规律,消除各种精神紧张因素。适当控制饮食,限制食盐摄入量,少吃或不吃动物脂肪,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绝大多数可以治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