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消化不良 用胰酶片和乳酶生有益

2016年09月25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儿胃肠道调节机能和消化吸收功能都不够完善,容易受到不良环境因素的影响而引起消化不良,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和菌群失调,出现食欲减退、腹胀、腹泻、厌食,以及恶心、呕吐等一系列临床表现。

  小儿消化不良的治疗除了要注意消除不良影响因素,对症处理和口服补液之外,还需药物治疗,以胰酶片和乳酶生为优选。

  小儿消化不良时,其胰液及其消化酶的分泌受到抑制,使得食物在小肠内未能被充分消化、分解和吸收便进入了结肠。给予胰酶片不仅可补充胰蛋白酶、胰脂肪酶和胰淀粉酶等消化酶,且能促进胰液分泌,有助于改善消化吸收功能,增进食欲和减轻腹胀。

  给予乳酶生是基于小儿肠道内环境容易被破坏而引起菌群失调,导致乳酸杆菌数量减少而腐败菌大量滋生,进而分解肠道内未能充分消化吸收的食物,生成对人体有害的气体和胺类,由此引发或加重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和腹泻等症状。乳酶生可补充大量活的乳酸杆菌,恢复菌群平衡,从而改善肠道内环境和抑制腐败菌滋生,减轻上述症状。 胰酶片的用药方法为5岁以下小儿每次1片,每日3次,饭后服。注意事项主要是服药时不可研碎,不可与酸性药物联合应用。

  乳酶生需根据孩子大小用药,每日3次,饭前服。注意该药忌与抗生素、活性炭、铋剂及鞣酸蛋白同服,且不要用过热的水吞服。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主任医师 魏开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