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打呼也是病 小心“呼噜娃”

2016年12月07日 08:1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4岁半的涵涵(化名),半年前出现睡觉时打呼噜。家人以为孩子白天玩累了,晚上睡得香,但最近呼噜声越来越大,而且有憋气症状。

  经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医生检查发现,导致涵涵睡眠异常的原因是腺样体肥大。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耳鼻喉保健门诊吴兴香医生说,儿童出现鼾症、反复流涕、鼻塞或鼻音重,多为腺样体或扁桃体的原因,而不是普通感冒,家长应留意观察,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确诊。

  据介绍,幼儿腺样体肥大对身体的正常发育和健康都有较大影响。

  这类患儿常常并发慢性鼻炎、鼻窦炎,长期鼻子不通气,需要用口呼吸,容易造成脑部缺氧、缺血,可能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减退、反应迟钝、头晕等症状。

  还有些孩子患有感冒、发烧、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后,腺样体肿胀、充血,若治疗不彻底,反复感染,鼻腔分泌物积聚阻塞会并发中耳炎等耳类疾病,导致听力耳鸣和减退。

  此外,腺样体肥大会令孩子呼吸道受阻,长期张嘴呼吸,气流会冲击硬腭,使之高拱、变形,严重时导致孩子的面部发育走形,上下齿咬合不良,形成“腺样体面容”,难以矫正。

  吴医生介绍,四到六岁时为儿童腺样体发育最旺盛的时期,部分儿童腺样体肥大的症状可以随着年龄的增长被吸收,逐渐萎缩,而像涵涵这样导致睡眠障碍的患儿也很常见。

  引起腺样体肥大的原因有很多,如咽部感染和炎症、急性传染病、营养不良和体质因素均可能导致;寒冷、潮湿、气候多变等原因,更容易诱发腺样体的病理性增生肥大。

  儿童腺样体肥大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打鼾,家长要警惕“呼噜娃”,要及时就诊,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采访专家: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耳鼻喉保健门诊 吴兴香医生

  □金陵晚报记者 李有明通讯员 孔晓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