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流感轮番来宝宝防病有四招

2017年03月02日 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广州“倒春寒”来袭,父母们给孩子穿上厚厚的冬衣。尽管如此,但仍有不少孩子感染风寒。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摄

  “家长你好!近期我市已发生多起‘诺如’病毒引起的聚集性腹泻事件,严重干扰学校正常的生活、教学秩序……”春节假期结束,学生哥开学,本应“解放”的父母们却又慌又烦——诺如病毒频频来捣乱,孩子受罪,学校不断发出警示。有大医院表示,近期因感染性腹泻前来就诊的患者增加两三成。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证实,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报告数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全省社区儿童轮状病毒感染也处于较高水平。专家提醒,按往年情况,疫情高发可能持续到4月初,学校等集体单位尤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尤其近期“倒春寒”天气明显,不少免疫力弱的孩子也会患上流感,但未必全是病毒所致。

  尽管如此,市民也不用过分恐慌,专家为您支招当前四大防病建议。

  学生出现呕泻 各学校密切防控

  2月15日,广州市番禺区一所小学开始有学生纷纷身体不适,一般是肚子痛,还有头痛、发烧的。到了16日中午,不适的学生增多,需要向学校请假,由家长带回。据家长群交流,很多班都有学生不舒服请假,“二年3班40多个学生,十几个生了病请假回家;听说其他班更严重,有20多人病了。”家长们反映,不适的学生接回家后,出现拉肚子、呕吐,需要到医院输液补水。

  面对家长产生“食物中毒”的怀疑,学校将情况通报给番禺区疾控中心,并紧急启动应急机制。据学校检查,食堂每天严格按规定消毒,应可排除食物中毒。2月16日根据疾控部门检查,初步怀疑是诺如病毒感染,幸好出现不适的学生多为轻症,具体发病人数待查。该校随后两天停止了学生的大课间活动。

  事实上,市内很多中小学校都对防范诺如病毒十分重视。在番禺区金星学校给家长转发的《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致家长一封信:预防诺如病毒指引》中,明确指出,近期番禺已发生多起“诺如”病毒引起的聚集性腹泻事件,称“此病发病急,严重干扰了学校正常的生活与教学秩序”,“预防疾病流行,需学校与家长共同努力。”

  越秀区某中学的班主任王老师表示,每天除了通报作业,现时最重要的是提醒家长注意防范“诺如”,比如多让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和活动,提高免疫力;注意穿够衣服,以免着凉感冒让病毒有机可乘,“才开学三周,已经全面消毒校园、班级3次,累!”

  省疾控:轮状病毒也高发或持续至3月底

  昨日,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孙立梅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指出,今年以来,省疾控中心陆续接到学校等集体单位诺如病毒感染报告,报告例数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同时,全省感染性腹泻哨点监测结果显示,社区儿童轮状病毒感染也处于较高水平,“目前,我省正处于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等病毒性感染性腹泻高发季”,按往年经验,高发期可持续至3月底,到4月才可能结束冬春高发期。

  对于为何出现一波疫情高发,孙立梅指出,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致呕吐和腹泻的肠道病毒,传播途径多样:经被污染的食物、水,近距离接触病例呕吐物和排泄物,或者接触感染者污染的物品等均可传播,加上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因此才会冬春季高发。而在病毒变化上,孙立梅指出,每隔1~2年诺如病毒流行优势株会发生变化,人群对诺如病毒普遍易感,也就是说,哪怕你去年得过诺如,今年的诺如病毒株变异了,一流行,你仍然容易“中招”。

  有市民关心,是否天气变化导致诺如凶猛?孙立梅表示,这主要体现在突然降温,未做足御寒保暖措施,人体受凉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入侵机体。最重要的还是学校等集体单位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这样才能避免暴发疫情。

  这波感染性腹泻高发潮中,还需要注意的是,轮状病毒容易在社区散居儿童中引起广泛的感染,造成小儿腹泻病。尽管轮状病毒已有疫苗可以预防,由于属于二类自费苗,当前,轮状病毒疫苗免疫覆盖水平还不高。

  针对目前病毒性感染性腹泻的流行特点,专家建议,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要严格落实晨检、因病缺勤查因、病例隔离和消毒等措施;个人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饮用生水,食物一定要煮熟透;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不适,应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小心流感“接班”诺如

  发烧,又泻又呕,却不一定是诺如病毒或者轮状病毒。专家提醒注意,冬春季节交替,如果保暖防护不足,还可能惹上流感,出现发烧、咳嗽,头痛等症状,孩子的抵抗力更差一点,也可能诱发呕吐。

  据全省流感哨点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全省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ILI)为3.23%,比2016年同期下降17%,较2012-2016年同期平均水平下降9%,目前仍在基线之下波动。专家提醒,根据流感历史监测资料分析,每年3~7月份为广东全省流感高发流行期,要小心流感“接班”诺如。“现阶段我省季节性流感活动水平虽处于流行间期,但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以及学生正式开学,预计季节性流感活动水平会逐步升高进入活跃期,流感暴发疫情发生风险也会有所增加,特别是学校等集体单位。”孙立梅提醒说。

  “流感年年流行,但流感也可能要人命”。专家指出,流感可使慢性健康问题恶化,如哮喘患者患流感可致哮喘发作;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可因流感使病情恶化;还会导致基础疾病的并发症、肺炎和死亡。因此年幼者、老年人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以及有严重疾病患者,尤其要注意预防流感,谨防流感夺命。

  尤其是孕妇及计划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妇女,同样是患流感后并发症发生风险较高的高危人群,拟孕者最好在孕前3个月接种流感疫苗。

  冬春之际四招防病

  针对当前流行传染性疾病的状况,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孙立梅提供四大简单有效、易行的防病建议:

  1。学校等集体单位做好晨检、通风、消毒等预防性工作。

  2。个人日常生活注意卫生,勤洗手、勤通风、勤运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

  3。易感人群(小孩、老人、孕妇、有基础病患者)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

  4。注意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如有流感症状,不要带病上班上学,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

  应对“诺如”腹泻致脱水要及时补液

  诺如病毒人人易感,而且感染后常常出现急性胃肠炎症状,会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还可能出现发烧、畏寒、头痛、肌肉酸痛等身体不适。一般患者靠自身免疫力就能逐渐恢复痊愈,甚至不用特殊治疗。不过,专家提醒,老幼感染后上吐下泻,一旦出现脱水症状,要到医院口服补液盐;如果症状严重,就要及时输液治疗。

  怎么判断患者是否脱水?看情绪上是否烦躁,孩子哭闹时是否眼泪减少,有没有出现眼眶凹陷、口唇和皮肤干燥、小便减少等症状。

  防范家庭成员交叉感染

  给患者独立的饮食用具等生活用品,最好安排独立厕所。

  患者要远离厨房。从患病到康复后3天内,不要做饭或照顾其他患者。

  患者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

  患者住所要开窗通风或使用排气扇,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患者呕吐或腹泻后,家人要及时清除和处理呕吐物和粪便,并清洗、消毒被污染处和物品,消毒可采取含氯消毒液或煮沸等,清理者务必戴口罩、手套,做足个人防护。

  权威发布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最新通报的2017年1月传染病统计,丙类传染病中,包括诺如病毒感染在内的“其他感染性腹泻病”共发病109909例,高居发病总数第一位。具体到广东省,1月全省共报告丙类传染病发病30587例,死亡1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为: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和流行性感冒,占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总数的94.29%。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康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