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音障碍:宝宝吐字不清

2017年03月02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门诊中经常会遇到孩子家长告诉医生:“孩子说话吐字不清,除了我之外,没有人能听懂他的话。幼儿园同学都不愿意跟他玩,现在性格越来越孤僻了,吐字不清能治疗吗?”其实,孩子吐字不清、发音不标准,临床上称之为构音障碍。

  吐字不清多因功能性构音障碍

  孩子构音障碍一般表现有以下几方面:

  器质性构音障碍 这是因为口腔器官或发音器官不正常,导致构音障碍。如唇腭裂、舌系带过短等。这种情况引起的构音障碍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得以改善。

  运动性构音障碍 其是指口腔器官、发音器官构造正常,这种往往是因为疾病导致口腔肌肉、舌头、声带等器官运动不协调导致构音障碍,如脑瘫,颅内出血等。这种情况引起的构音障碍需要通过按摩、协调训练等康复治疗进行改善。

  功能性构音障碍 临床最多见便是此类,是指孩子口腔器官和发音器官构造及运动协调性都正常,但由于孩子没掌握控制舌头、气流等发音技巧导致构音障碍。比如说,孩子舌根音控制不好,容易把“g”发成“d”,如“ge ge”发成“de de”、“gou”发成“dou”;送气音控制不好的孩子“q”发成“x”、 “c”发成“s”;卷舌音控制不好的孩子“ch”发成“c”、“zh”发成“z”。

  对于功能性构音障碍引起的孩子发音不清可进行构音练习。需要通过进行舌头的控制训练、气流的控制训练来纠正发音。经过系统的,有目的性训练,孩子都能得到比较好的改善。

  家庭多种语言也是原因之一

  除了以上几种情况,家庭语言环境也会导致孩子说话不标准。如果家里同时出现几种语言,孩子也会出现发音不清。例如:外婆讲普通话、奶奶讲粤语,孩子同时接触两种语言,很容易导致孩子发音不清。所以建议家长在孩子3岁以前,先统一家里的语言环境。

  超过4岁吐字不清应就医

  孩子发音的准确度是一个发育过程,随着年龄的增长,构音能力会逐步提升。有一些孩子还没发育到某程度,就不具备控制舌头及气流的能力,因此出现发音不标准也是正常。但孩子超过4岁后,发音还不标准,建议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

  广西医科大学主任医师 黎淑贞

  ●相关链接 哪些孩子需进行构音训练?

  1、超过4岁还存在发音不清的孩子。

  2、有意义的自发语言少的孩子。

  3、2岁还流涎较多的孩子。

  当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上述情形时,可以先到医院检查,明确造成构音障碍的原因。具体的构音训练,需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