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抽动症 别强行制止

2017年03月31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湖南长沙杨女士的儿子今年4岁半,诊断患有抽动症,近一年来总发作,尤其是着急的时候,表现为频繁眨眼,有时撅嘴,总扭头往后看。杨女士听别人说,家长不能提醒孩子改正这些动作,会造成心理暗示,病更不容易好。杨女士为此不知所措。

  火箭军总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李芳说,小儿抽动症是一种慢性神经精神障碍的疾病,男孩多见,大部分患儿于4-12岁之间起病。孩子总爱撅嘴、眨眼、扭头,都是抽动症的典型症状表现,此病并没有生命危险,家长不要太心急,不要总是强迫孩子去改正上述动作,也不要给孩子施加太大压力,以免令孩子越来越反感,从而使亲子关系变得紧张和疏远起来。

  抽动症的治疗首选方法是药物治疗,主要是给孩子服用中药。冲剂类中药比较适宜孩子服用,一定要到正规专科医院,也就是专门治疗小儿抽动症的医院去就诊,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中药。只要让孩子坚持服用中药,不间断,很多抽动症患儿都可以治愈。如果服用中药半年或一年以上,症状仍然没有明显改善,就需要改服用西药。切记千万不能擅自给孩子用药,以免延误或加重病情。

  小儿抽动症强调对因对症治疗的同时,还要注重心理治疗。父母要合理安排患儿日常的作息时间和活动内容,避免过度紧张和疲劳。对于发声抽动的患儿可进行闭口、有节奏缓慢地做腹式深呼吸,从而减少抽动症状。

  莫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