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女孩“青蛙腿”竟是打针打出“硬”伤

2017年03月31日 06:3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7岁的小果(化名),从小就喜欢跳舞,双腿无法并拢让她无法演绎多种动作,而外八字的步态,又让气质大大扣分。而这些都因为,幼时屁股针打多了,屁股没成蜂窝,却形成了“肌肉疙瘩”,患上了臀肌挛缩症。近日,小果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微创手术后,痛苦成功解除,离着自己的舞者梦越来越近。

  困扰腿并不拢深蹲要劈开腿

  聪明漂亮的小果,从儿童时期开始,走路呈现“外八字”,同学嘲笑她走路像企鹅。父母送她去学跳舞,希望可以提升气质,步态优雅。然而,跳舞后发现很多动作都不能完成,当别人双膝靠拢深蹲时,她的双腿再怎么用力,也并不到一起,只能双腿劈开蹲下,极不雅观。

  小果父母带孩子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是臀肌挛缩症。如果想治疗,要进行开放手术,可能会有个大疤痕,爱美的小果开始迟疑。但小果还是喜欢跳舞,还憧憬着以后可以当一名舞者。马上要面临着艺考,小果离着自己的梦想渐行渐远。经人介绍,小果父母找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李永刚主任医师,听说可以微创手术解决她的问题。

  痛苦因病痛 梦想渐行渐远

  臀肌是人体维持骨盆和髋关节稳定,赖以直立行走的主要肌肉,臀肌一旦挛缩,轻者双髋关节不能内收,无法完成跷二郎腿,跑步呈跳跃状。有些患者下蹲时,髋部还会发出响声,像是臀肌在“控诉”着。还有重者下蹲时双腿向外展开,形体酷似青蛙,俗称“蛙人”。

  “蛙人”们是痛苦的,自小就恐惧上体育课,每次跑步都是最慢的;睡觉时,想呈现双腿靠拢侧身睡的贵妃美也成奢望之事; 爱美的女孩,想要穿紧身包裙也只能望而却步;也因这病,坐着两脚并不拢,很难同时踩到离合和刹车,考驾照屡屡失败;还因这病,当兵、跳舞要被排除,离着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不仅形体上受到影响,很多臀肌挛缩症患者严重了会出现长短腿、关节炎、脊柱侧弯、盆骨倾斜等一系列疾病。”李永刚指出。

  探因竟是屁股针打出“硬”伤

  李永刚主任医师分析说,臀肌挛缩症的罪魁祸首是臀部反复注射,尤其是注射在臀部的位置偏低,结果导致臀部某一条肌肉和筋膜发生了纤维化,继发髋关节外展外旋畸形和内收内旋功能障碍,进而表现出特有的步态、姿势的异常。

  小果妈妈介绍说,“小果小时候,感冒发烧不断,一生病就会打屁股针,一打就是连着几天。每次打完针,小果屁股疼得都不敢坐板凳。没想到,这还成了病根。”

  李永刚为小果采用了关节镜微创手术,在关节镜下将患者臀部挛缩的肌肉进行松解,将原本粘连的部分分解开,挛缩部分一一松解,以前被“束缚”的挛缩部分,终于可以释放了。手术后,小果终于可以优雅走路,有些舞蹈姿势也难不倒她了。

  提醒留神孩子步态坐姿异常

  “其实,在这类病的诊治方面,父母对孩子早期的观察十分关键。”李永刚主任医师提醒,家长切莫因孩子坐姿和行走姿势怪异就一味责备孩子。如果觉得孩子双腿无法合拢端坐,“坐没坐相”,可用两个简单的动作帮助早期筛查,即让孩子两腿合拢下蹲和跷二郎腿。如果这两个动作孩子无法完成,幼儿时期又多次注射打屁股针时,就必须就医作进一步检查,以便明确诊断,排查是否患有臀肌挛缩症,以便进行相应治疗。□通讯员 刘敏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