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食物过敏不仅仅是痒那么简单

2017年08月1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儿食物过敏不仅仅是痒那么简单

  a) 食物过敏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

  由于遗传、环境等种种因素,有些孩子一出生就注定了是过敏体质,加上后天的不利因素,部分孩子会出现食物过敏。

  从孩子出现食物过敏时起,家长就该敲响警钟:也许孩子婴儿时期的成长不会一帆风顺。一旦过敏食物进入孩子体内,轻则全身起满红疙瘩、烦躁不安、不停哭闹、影响睡眠;重则会发生严重的哮喘甚至呼吸困难,或是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即使孩子平安度过婴儿期,接下来的过敏之路还会很漫长。

  因此,食物过敏对有些孩子来讲是终身性的疾病,早期发现并阻断食物过敏,可以降低以后发生其他严重过敏性疾病的风险,应格外引起家长的重视。

  b) 食物过敏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1) 饮食不均衡导致孩子生长发育差

  牛奶和鸡蛋的营养价值都很高,含有儿童正常生长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但也是引起过敏性疾病的主要食物。孩子因为对牛奶、鸡蛋过敏,所以家长不得不禁止孩子食用。由此带来了孩子营养素的缺乏,久而久之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营养学家发现,引起孩子过敏的食物种类越多,孩子身高越矮。

  食物过敏的孩子不仅身高低于正常同龄孩子,钙、维生素D、维生素E的摄入量也显著低于正常儿童。牛奶过敏的孩子较正常孩子容易缺钙。

  如果父母积极进行营养咨询,那么孩子的生长发育将明显优于没有获得营养指导的孩子。

  梁大夫重点提醒

  找出能够替代鸡蛋、牛奶等日常必需食品的食物,保证孩子在避免食物过敏的同时还能够获得充足的营养,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是重中之重。

  (2) 持续食物过敏导致的胃肠炎症反应会影响孩子发育

  导致孩子生长发育差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持续食物过敏导致的胃肠炎症反应,也就是反复的腹泻。对于这类孩子来说,尽管补充了足够的替代食物,还是会出现相应的营养缺乏表现,原因是入不敷出。对于这类长期腹泻的过敏孩子,婴儿期比较好的补救措施是给孩子喂氨基酸配方奶粉。这种奶粉在胃肠道内不需要经过蛋白质水解为氨基酸,因此避免了蛋白质引发的过敏,减轻了肠道炎症。它是蛋白质水解后的最终形式,因此不会引起营养不良。1岁以上的孩子随着年龄增长,牛奶和鸡蛋过敏会减轻甚至消失,如果仍然存在过敏就需回避。海鲜、坚果等食物过敏往往是终身的,需终身回避。如果孩子因此而营养不良,需及时咨询营养师。

  c) 孩子食物过敏,父母精神压力大

  孩子食物过敏常常给家长带来无形的压力,对他们的生活、工作有或多或少的影响。尤其是孩子上幼儿园后,爸爸妈妈时时刻刻都会担心,幼儿园餐饮会不会有导致孩子过敏的食物,即使已经告诉幼儿园老师孩子对哪些食物过敏,但还是放心不下,别的小朋友会不会给孩子随便吃东西,以后会不会突然出现新的过敏食物。

  在保护食物过敏孩子的行动中,学校、幼托机构确实需要加大力度,不断地与家长进行沟通与交流,制订过敏食物和可疑过敏食物列表,以减轻家长的精神负担,给孩子一个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宝宝不过敏烦恼少》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