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有夺命“西柚” 她刚出生就手术

2017年11月22日 08:22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刚出生六天的宝宝,一般眼睛才刚刚睁开,刚从妈妈那里喝到“小满足”的母乳。可小豆不一样,她被脖子上“西柚”般大的淋巴管瘤顶着,连呼吸都感到困难。令人欣喜的是,经过手术,小豆脖子上的“夺命西柚”被顺利摘除。术后不久,小豆回到父母怀里,过回正常小宝宝的“吃喝睡”生活,恢复情况理想。

  她在娘胎里就长了淋巴管瘤

  今年8月,小豆在妈妈肚子里八个月大的时候,就被诊断出颈部长了颗巨大淋巴管畸形。

  “颈部巨大淋巴管畸形又称囊性水瘤,由淋巴管发育异常所致,常见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据广州市妇儿中心口腔颌面外科主任陈亦阳介绍,淋巴管畸形发病率并不低,每2000~4000个新生儿中就会发生一例,但新生儿的巨大淋巴管畸形并不多见。

  拥有小豆不容易,家长不想放弃,希望尽全力治疗。10月27日,小豆经剖宫产出生后,立即被转移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检查发现,她的颈部淋巴管畸形已经长到了拳头大小。

  如果患儿长的是普通的小淋巴管瘤,影响不大,医生会建议保守治疗、观察,等患儿大一点了再手术。可小豆的情况危急,肿物已经压迫到气管,且肿物长得很快,令小豆无法正常呼吸了,手术拆除肿物迫在眉睫。

  医生顺利为小宝宝拆瘤

  最终,医生确定手术切除肿物后再进行药物治疗的方案。据陈亦阳介绍,淋巴管畸形的生长位置有大量面部神经,这些精细的神经一旦在手术中受损,孩子的表情肌就会瘫痪,发生面部表情不自然、流口水、串侧眼不能闭合等后遗症。其次,肿瘤生长处还紧挨着颈部大动脉、颈部大静脉,稍不小心,就可能大出血。而新生儿血量不多,必须严控出血量。幸运的是,手术很顺利,小豆的瘤子被拆除。

  据悉,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此类手术的患儿平均年龄是6个月到1岁。像小豆这样出生6天就接受手术且成功的,在全国尚属首例。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易灵敏 陈昊)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