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些疾病常被家长误认为是“生长痛”

2017年03月29日 06:3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警惕!这些疾病常被家长误认为是“生长痛”警惕!这些疾病常被家长误认为是“生长痛”

  很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生长痛”,腿疼、手疼、膝盖疼……严重的时候孩子甚至会疼得夜不能寐,大哭不已。但经历的次数多了,家长就容易放松警惕,每当孩子喊疼时就顺理成章地理解为“生长痛”。然而,并不是所有疼痛都是由生长痛引起的,父母绝不能掉以轻心。

  生长痛特征:间歇发作、部位不固定

  南京鼓楼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守丰博士表示,典型的生长痛表现为间歇发作、阵发性且部位不固定的疼痛,通常一周发生1-2次且没有固定的时间和模式。最常见的发生部位在膝、小腿和大腿的前面,偶尔会在腹股沟区,疼痛一般在关节以外的地方。主要是肌肉疼痛,而不是关节或骨骼的疼痛。年龄段在4-14岁间,没有性别差异。

  儿童及父母必须明白生长痛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不会进展为任何严重的器质性疾病。由于生长痛是间歇性发作性疼痛,定期或长期应用止痛药物可能有害于健康,所以不建议长期或定期规律用药。转移注意力是让患儿忽略疼痛的有效方法。父母可以用讲故事、做游戏、玩玩具、看卡通片等方法来吸引患儿。

  如果疼痛比较厉害,可用肌肉牵拉方法来缓解,包括股四头肌、腘绳肌(大腿前后肌群)和腓肠肌与比目鱼肌(小腿三头肌),此方法能够迅速缓解疼痛发作。儿童可在父母的帮助下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10分钟。

  对于骨骼发育畸形或不全引起的生长痛,可用矫形鞋等辅助用品。

  生长痛要与四种疾病区分开来

  最常见的需要与生长痛鉴别诊断疾病的种类包括:1、运动损伤相关疾病,这类疾病的患儿通常都有受伤史;2、感染相关疾病,这类患儿基本有红、肿、热、痛等感染表现,同时血常规检查可能出现白细胞增高或C-反应蛋白增加等;3、肿瘤;4、发育不良或先天畸形。

  其中,最需要鉴别的是肿瘤相关疾病。如果是良性肿瘤,诊断和治疗的紧迫性相对缓和一些,如果是恶性肿瘤,应及时诊断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王守丰主任表示,良性骨肿瘤包括骨样骨瘤、骨瘤、骨母细胞瘤、骨软骨瘤、巨细胞瘤等。恶性骨肿瘤包括成骨肉瘤、尤文肉瘤、白血病和神经母细胞瘤等。

  骨肿瘤性疼痛一般有其特点,比如骨样骨瘤,通常为夜间痛且持续性疼痛,而且服用止痛片有效。骨软骨瘤通常为无痛性肿块,只有压迫附近组织器官产生疼痛,而且,肿块通常在疼痛之前出现。对于恶性骨肿瘤,除了疼痛外,基本也有肿块出现,但通常体检时能够检查到。□通讯员 柳辉艳 金陵晚报记者 程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