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便秘僵局怎么破?

2017年06月2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什么是便秘呢?

  便秘是指粪便在结肠内滞留时间过长以及粪便内的水分被人体重 吸收,这使得大便特别硬,出现便秘。

  小儿便秘常常让家长十分焦虑。针对不同年龄段出现的便秘,我们需要做出不同 的判断。 出生或新生儿期发生的便秘 有的便秘发生时间比较早,出生即出现,表现为胎便延迟或胎便持续时间比较长, 又或者便秘在新生儿时期也就是月子里就出现,此时家长应高度警惕孩子是否有先天 性的疾病,比如先天性巨结肠。

  先天性巨结肠是远端肠管神经节细胞缺如或功能异常,使肠管处于痉挛狭窄状态, 粪便淤滞于近端结肠,近端结肠扩张。主要的表现是肠便排出延迟,顽固性便秘。

  先天性巨结肠的诊断,需要由外科医生做肛诊,并且做钡灌肠拍片来确定。如果 诊断先天性巨结肠,一般需要手术治疗,术后也需要比较长的康复阶段。预后好坏主 要取决于受累肠段的长短。

  6 个月左右开始添加辅食后出现的便秘

  孩子便秘,水量不足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当体内水分不足,身体会将大便中的 水分重吸收利用,大便就会变得密结,密结的大便体积变小,对肠壁的刺激减少,排 便反射消失,排便减少。所以说保证足够多的水量摄入是改善便秘最重要的方法。

  6 个月的孩子开始添加辅食,辅食一般为半流质食物,水分含量明显低于配方奶 和母乳,所以家长应考虑增加孩子的喝水量。

  但有的孩子特别不爱喝水,白开水就更困难了。虽然喝白水是最佳选择,但如果 孩子特别抗拒喝白开水,我们也可以退而求其次,给孩子喝有点甜味的水或者是果汁。

  毕竟,喝口感好的水而使孩子有一个正常的大便,总比硬让孩子喝白水而不喝水造成 便秘要好得多。矛盾有主次,针对主要矛盾解决问题才是正解。

  另外,此阶段的孩子如便秘发生在添加某种辅食后,也要考虑食物过敏的可能性。 食物过敏或不耐受主要表现是腹泻,但 10% 左右的孩子是以便秘为表现的。家长可以 通过停止这种食物观察大便有无改变来做初步判断。

  大于 1 岁孩子的便秘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便秘往往有以下几个原因:

  ● 没有摄入足够多的水分。

  ● 没有进食足够多的高纤维物质,比如蔬菜和水果。

  ● 乳制品吃得过多。

  ● 大便太干硬导致肛裂,孩子恐惧排便。

  ● 没有良好的排便习惯,排便间隔时间过长。

  ● 一些特殊的疾病:比如乙状结肠冗长。这种疾病所导致的便秘通常发生比较晚, 有些逐渐加重,有些伴有家族史。确定诊断需要看外科医生,并做钡灌肠拍片。

  便秘的治疗

  ● 即刻缓解便秘可使用开塞露,但不可作为常用手段。

  ● 增加水分的摄入。 有的家长会问,该给孩子喝多少水呢?其实这很难给出具体的数字,因为每个孩 子的家庭环境冷热,孩子活动量大小、穿衣多少等条件都不相同。如果孩子吃水果蔬 菜摄入充足,没有其他疾病,喝水就喝到每日尿呈淡黄色,大便成形软便就可以。

  ● 增加蔬菜水果:建议给孩子吃没有去皮的蔬菜和水果,每天吃 2~3 次。

  ● 多吃麦类食物:可以多吃燕麦或者全麦的面包、饼干。

  ● 适当降低乳制品的摄入量。

  ● 养成孩子定时定点排便的习惯。比如餐后或幼儿园回来后固定在马桶上坐 10 分钟。不要问孩子有没有大便,孩子有时会因为想玩就说没有,错过几小时可能就没 有便意了。

  ——本文摘自由东方出版社授权的《宝宝生病不用慌》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