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腹痛原因多 常见病症应熟悉

2016年05月08日 06:2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儿腹痛可由腹内脏器、腹外脏器、全身疾病、局部原因引起,有感染性的也有非感染性的,涉及范围很广。由于小儿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健全,言语表达不清,家长必须熟悉小儿腹痛的常见病症,并及时得到正确治疗。

  大叶性肺炎

  腹痛是由于炎症波及胸膜,刺激膈肌所致。临床表现以高热、腹痛为主要症状。病变发生于右侧时,常出现右腹痛,有时被误诊为阑尾炎。另外患儿同时会出现咳嗽、呼吸急促、鼻翼煽动等表现。

  细菌性痢疾

  夏秋季常见,与食用不洁饮食有关,患儿出现腹痛、腹泻、见粘液脓血便,便次频繁,伴有里急后重。病情重者表现为高烧,体温高达40℃以上,处于昏睡状态,而腹痛、腹泻不明显,此种病情属中毒性痢疾,家长必须高度重视立即送医院救治。

  肠道蛔虫症

  临床表现轻者脐周经常性疼痛、面色萎黄、体瘦。重者常因蛔虫过多成团堵塞肠腔造成肠梗阻,患儿脐周出现阵发性绞痛,哭闹不安并伴有呕吐、腹胀,腹部可扪及单一或多个大小不等的可移动的索条状物,似小的面粉团样,压之可变形,但无压痛。

  急性阑尾炎

  腹痛开始以脐周出现,继之伴有恶心、呕吐、发热,数小时后疼痛转至右下腹,但5-6岁以下儿童由于检查不合作,症状不典型,可无早期脐周疼痛的现象,压痛不一定在右下腹,可能在右腰胁部或右髂窝下部或耻骨上方。

  急性坏死性小肠炎

  该病6-14岁儿童发病率最高,发病急骤,出现高烧、腹泻、腹痛、腹胀、呕吐、水泻(每日5次以上),1-2天后出现血便,呈洗肉水或赤小豆汤样。由于小肠大量出血、坏死、病情危重,可出现休克。

  急性肠套叠

  是小儿常见急腹症,临床表现有四大症状:阵发性绞痛;呕吐;便血;腹部有肿块,其中以果酱样粘稠血便和腹部腊肠样肿物最具特征性。肿物多在肝区附近可触及,肿物以下压之有空虚感。患儿可出现每隔一段时间出现哭闹、四肢乱动,面色一阵阵发白、呻吟、烦燥不安、然后安静下来,但不久又出现。所以对于频繁呕吐的2岁以内患儿,要提高警惕,及时送医院诊治。

  急性腹膜炎

  多为致病性细菌(肺炎球菌、链球菌等)通过血液循环、肠道及女性生殖器感染。起病急、高热、呕吐、腹痛、腹胀为其特点。腹痛遍及全腹,呕吐频繁。全腹压痛和肌紧张。

  李志良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