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隔三岔五肚子疼需警惕

2017年04月26日 06:30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喊肚子疼,家长可别大意。”昨天,市友好医院中医科主任张锡元表示,随着气温慢慢回升,不少疾病又开始“缠上”婴幼儿宝宝,其中就有人们比较陌生的肠系膜淋巴结炎,这种病一般属于病毒感染,最明显的症状就是腹部疼痛。“这种疼是阵发性的,痛感一点不亚于大人的阑尾炎发作。”

  隔三岔五肚子疼

  宝宝患了肠系膜淋巴结炎

  5岁男孩奇奇(化名)身体一直壮壮的,可最近这段时间,却让父母操碎了心。“宝宝动不动就喊肚子疼,还蜷着身体,说难受。”奇奇妈刘女士(化名)说,把奇奇抱起来放床上不到半小时,小家伙又神气起来。

  “有几次都是在上学前,宝宝喊肚子疼,我只能给他请假。可是假请好,隔一会儿,他又恢复原来的调皮劲。所以,我们也没送他去医院。”几次三番后,刘女士对儿子的肚子疼又好气又好笑。

  直到清明小长假放完,正式上班第一天。奇奇一起床,就说肚子疼。刘女士以为他是故伎重演,一个劲地督促他抓紧时间刷牙、洗脸、吃早饭,可奇奇蹲在地上,就是不动。刘女士上前拉,发现奇奇额头上的头发全湿透了,小脸也扭成了一团,眼睛里全是泪水。刘女士吓了一跳,赶紧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应该是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张锡元查看过奇奇的疼痛部位,又进行望闻问切后,初步判断了病情。“发作时,孩子的肚脐眼周围,大多靠近腹部中线或偏高,会出现阵阵绞痛,非常难受,痛感一点不亚于大人的阑尾炎发作。”

  好发于冬春季节

  因病情反复常被家长忽略

  随后奇奇的腹部B超检查结果,证实了张锡元的判断。“腹腔探查于脐周探及数个稍低不均质回声区,其中一个17*6mm,肠系膜淋巴结可见。”

  张锡元说,小儿出现发热、腹痛、呕吐,是很常见的症状,当小儿出现这些症状时,人们通常是将其与感冒、肠胃炎、消化不良、阑尾炎等联系起来,很少与小儿的另一种特定疾病——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联系起来。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儿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并不少见,尤其是在冬春季节好发,男孩略多于女孩,且多为7岁以下儿童。

  因为这种病的症状,时好时坏,时缓时急,所以常被家长忽略,或当成胃肠道疾病,自行服药。

  其实,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还是有显著症状的。张锡元告诉记者,这种儿童常见病大多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程中并发病,少数继发于肠道炎症之后;二是以发热、腹痛、呕吐为三主症,有时可伴腹泻或便秘,通常患儿的体温波动在37.5℃~38.5℃,较少超过39℃,腹痛表现具有一定的特征性,以右下腹阵发性痛常见,腹痛性质不固定,表现为隐痛或绞痛。

  “家长不要以为孩子小,表达不清,或者找理由不上幼儿园,一定要根据相关的症状,注意观察。”

  要及时对症治疗

  中西医治疗都可以治愈

  如果患儿被确诊为肠系膜淋巴结炎,家长不要被其名字吓倒,以为这是一个多么严重的病,而需要及时对症治疗,让孩子远离“肚子疼”。

  张锡元告诉记者,这种病以前都归于肠炎,几代人都或许有过这些“痛苦”的体验,大多数人扛扛就过去了。近些年,随着医学研究的进步,肠系膜淋巴结炎作为儿童常见病才被细化为单独的病种。他表示,从中医上讲,这种病因“痰凝结于经络”,痰在这是广义的,不仅呼吸道的分泌物,还指人体水液代谢出现故障的产物。

  由此,治疗小儿肠系膜淋巴结炎,症状严重时,西医用禁食、静脉输液及抗生素治疗。中医更倾向于“化痰”。“可用一些中药来调理身体,以燥湿化痰,理气和中,健旺脾气,身子气正了,孩子就不会无端总是肚子疼。”张锡元说。

  他提醒,孩子产生腹痛的原因有很多种,而根据各种情况的治疗手段也并不相同,家长们应该学会观察孩子腹痛的病情,否则很有可能延误治疗的最佳时间。

  通讯员 蒋敏 记者 张庆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