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泄泻 中医有招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小儿脾常不足,感受外邪,内伤乳食,或脾肾阳虚,均可导致脾胃运化功能失调而发生泄泻,常见于2岁以下的小儿。轻者如治疗得当,预后良好,重者泻下过度,易致气阴两伤,甚至阴竭阳脱。中医儿科穴位贴敷、中药直肠滴入、推拿等综合疗法,对小儿泄泻有良效。

  穴位敷贴 小儿泄泻病主要病变在脾胃,将中药饼贴敷于脐部,脐部皮肤最薄,屏障功能最弱,药物易于穿透、弥散而被吸收。中医认为,脐又名神阙穴,属任脉,又为冲脉循行之地,任、督二脉互为表里。故任、督、冲三脉经气相通,内联十二经脉,五脏六腑,四肢百骸。药物敷脐后可通过经脉之循行,输布于全身,发挥治疗作用,临床应用此法治疗小儿泄泻,效果显著,应用简便、安全。

  中药直肠滴入 中药直肠滴入疗法是中医外治法之一,是除口服和注射给药之外的第三种给药途径。中医认为,肺于大肠相表里,直肠吸收药物后,通过经脉上输于肺,再通过肺的宣发作用输布全身,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此方法可解决小儿服药困难,使其易于接受,减少消化道刺激,临床中得到患儿及家长的认可。

  推拿疗法 小儿肌肤娇嫩,经络敏感,反应强烈,通过穴位按摩加之一定的补泄手法,由经络传到脏腑,可调节脏腑功能,调和气血,起到防治泄泻的目的。小儿泄泻主要病变部位在脾胃,治疗应以运脾化湿为基本法则,实证以驱邪为主,虚证以扶正为主。而推拿治疗泄泻正是遵循此法则,其中,补脾经有健脾胃、补气血之功效,泻法能清热利湿导滞;补大肠经有调理肠道、止泻的作用,泻法能清利肠道,除湿热、导积滞之功。

  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 刘正茂 李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小儿泄泻中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