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辅食期间腹泻怎么喂养

2016年03月23日 08:5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添加辅食期间腹泻怎么喂养

  辅食添加期间,如果出现了腹泻,要尽快将孩子的大便用干净的容器或者保鲜膜取样,送到医院化验检查,确定病因并遵医嘱进行有效治疗,有时候需要服用抗生素治疗。

  腹泻期间,不要禁食。腹泻时肠道毒素较多,如果禁食,这些毒素没有动力向外排出,会导致腹泻持续时间加长。腹泻期间也不要完全停掉辅食。如果完全停掉辅食,势必要增加奶供应,而腹泻时的肠道内较缺乏乳糖酶,这样一来,乳糖不耐受的现象就会加重,进而导致腹泻更严重。

  如果是母乳喂养,腹泻期间的正确饮食法是服用乳糖酶的同时清淡辅食。如果是配方奶喂养,此时的正确做法是改用无乳糖配方奶粉,然后搭配清淡辅食。坚持1~2周,胃肠就会基本恢复。清淡辅食指的是多进食含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物如米、面类和蔬菜类食物。米粉、米粥、烂面条和菜泥都可以保留,蛋、肉则要停止。即使孩子腹泻停止了,蛋、肉类食物也要慢慢增加。

  腹泻期间,要好好注意护理孩子的小屁屁,每次大便完后都要用清水清洗,并涂些鞣酸软膏,隔离大便对皮肤的刺激。如果已经红肿、疼痛,还可扑些爽身粉,能减轻因为摩擦而产生的疼痛。

  腹泻期间,要让孩子多喝水,并喝一些糖盐水、淡茶水等,避免水电解质失衡。如果出现了脱水,应该尽快纠正,可以口服补液盐。

  特别提醒

  如果腹泻时间久了,给孩子把便的时候,尽量抬高孩子的臀部并让他的身体后仰,避免身体过度屈曲,否则容易 引起脱肛。

  食物过敏

  过敏是免疫系统对天然无害物质的一种过度反应,并不是很大的问题,只要喂养中注意预防,一旦过敏马上 处理,基本不会有什么严重后果。等到孩子长大一点,免疫系统更成熟,大多数不会再发生。

  添加一种食物后,如果过敏,快的几分钟或2小时内,慢的可在1~3天甚至2~3周内出现过敏反应。过敏 反应有的较轻,比如轻度腹泻、呕吐、湿疹、荨麻疹、面部红肿、嘴唇肿胀等,有的属于严重过敏,会出现严 重反应如呼吸困难、严重的呕吐、腹泻等。

  轻度反应只要立即停掉致敏食物,过敏现象就会很快消失。如果明确是对蛋黄过敏,那么就要隔6个月后 再尝试,仍然有过敏反应,就要在8个月后再尝试。如果对牛奶过敏,最好供给深度水解配方奶粉或者氨基酸 配方奶粉以满足营养需求。其他食物的轻度过敏,此后最少在3个月内不要再食用这种食物就可以。3个月以后 再尝试仍然有过敏现象,就再隔3个月再做尝试。

  如果是重度过敏,可能会影响性命,一定要迅速做出反应,最好拨打急救电话叫急救人员到现场救治,因 为孩子有可能在几分钟内气管肿胀,呼吸道完全堵塞,出现窒息。救治不及时可导致死亡。

  为预防过敏,一定要严格遵守辅食添加的原则,易致敏食物包括蛋清、牛奶及制品、海鲜、花生以及 大豆、大豆制品等都不要过早尝试。父母本身接受不了的食物也不要给孩子过早尝试,在孩子长大一些时 候,尝试一定要少量。过敏的严重程度跟过敏源的摄入程度有一定关系。辅食一定更要一种一种添加,以 便确定过敏源,方便日后回避。尝试一种新食物之后,最少要观察3天甚至更长时间,确定没问题才能再 添加。

  此外,如果孩子对米粉过敏,最好改成米粥。这可能是因为米粉中某种添加物引起了过敏,换成自制 米粥就没有问题了。同理,如果对购买的菜泥、果泥、肉泥、馒头、面包等辅食制品过敏,也要尽量改为自 制。另外有些婴儿食品也会因为同一生产线生产其它产品如芝麻、花生等制品而含有少量过敏物质,也会引 起过敏。因此,选购婴儿食品的时候要注意看说明。一般正规商品都会标注致敏信息,如牛奶、鸡蛋、花生、芝麻等。

  ——本文摘自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的《这样做辅食宝宝超爱吃》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