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尿液颜色识别孩子的健康状态

2016年04月08日 06: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尿液是从肾脏产生的,它流经肾小管、肾盂、输尿管,进入膀胱,最后通过尿道排出。泌尿系统的任何部位出现异常,都可能影响到尿液的颜色。另外,身体的其他器官出现疾病,也可能会导致尿液颜色的改变。因此,尿液的颜色是身体健康比较直观、比较重要的标示牌。

如何从尿液颜色识别孩子的健康状态如何从尿液颜色识别孩子的健康状态

  健康儿童新排出的尿液多呈淡黄色。当然,正常的尿液有很宽的色谱带,也就是说,从无色到深琥珀色有一个较大的变化幅度,这主要取决于尿液中色素的浓度及尿液的酸碱度。

  1、如果孩子喝水少或出汗多时,尿量减少,尿液浓缩,尿色就会变为深黄色;当宝宝大量饮水时,尿量会增加,尿液稀释,尿色就会变浅,甚至变得接近无色,或者说接近水的颜色。

  2、新鲜排出的尿液没有特殊的气味。如果存在特殊的气味,如腐臭味,须警惕尿路感染;

  3、排出的尿液出现不容易消失的泡沫,常提示尿中蛋白质的含量显著增多。

  如果宝宝的尿不再是清亮的淡黄色,而呈现出其他颜色:黄色尿、白色尿、粉红色尿、红色尿、酱油样尿,下面我简单的谈谈不同颜色的尿液在向我们“暗示”着什么?

  深黄色尿

  宝宝尿液呈现较深的黄色时,通常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原因。

  如果宝宝在清晨的尿液颜色较深,不需要有太多的担心,这是一种生理现象,是因为夜间尿液浓缩所致。宝宝发热时或有吐泻症状时,因水分随汗液或粪便排出,尿的颜色也会较深,一般在补充液体以后,尿液的颜色就会变淡。一些食物、药物也会导致尿液颜色加深,比如吃了胡萝卜、橘子等食物,口服核黄素、痢特灵等药物等。只要不再吃这些食物或药物,尿的颜色就会恢复正常。

  如果深黄色的尿液持续出现,尤其是尿液泡沫的颜色也是茄黄色时,需要警惕一些病理情况,这种情况多数见于黄疸病人,例如急性黄疸型肝炎、胆道梗阻、新生儿溶血症等,有的肝炎患者早期在还没有出现黄疸时,小便的颜色就已经变得像浓茶似的。这时应该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白色尿

  宝宝排出白色尿液很常见,也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原因。

  在天气较寒冷的季节,有些宝宝的尿液呈白色米汤样,这种情况多为生理性的,是由于尿中含有大量的磷酸盐或尿盐酸。这样的尿放置后容易有沉淀,加热和加酸后白色沉淀物会消失。这种白色尿对孩子的健康无害,只要平时多给孩子喂些开水或口服维生素C,几天后白色米汤样尿就会消失。

  但是,白色尿也见于一些病理情况,需要区分清楚:

  1、乳糜尿:尿液如同牛奶一样呈乳白色,主要由丝虫病引起淋巴管阻塞,导致肠道吸收的乳糜液不能从正常的淋巴管引流到血循环中去,而出现乳糜尿。此外,腹腔结核、先天性淋巴管畸形等也可引起乳糜尿。

  2、脓尿:尿呈乳白色,常见于膀胱炎、尿道炎、霉菌或寄生虫感染等,尤其是当宝宝伴有发热、尿频、尿急、尿痛时,更应该警惕尿路感染。

  酱油样尿

  宝宝出现酱油色尿,多为病理性的,常常发生于急性血管内溶血的病人,这是由于尿中含有大量游离血红蛋白的缘故。

  如果起床后尿液呈酱油色,可能是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病;

  如果在吃蚕豆以后出现酱油样尿,就要警惕吃蚕豆引发的血液中大量红细胞被破坏,血液中血红蛋白量显著增加,从尿中排出,医学上称之为蚕豆病,这种病人常伴有疲乏、头晕、恶心、皮肤和眼睛发黄、严重的贫血,应及时送医院抢救。

  有少数人在服用左旋多巴、甲酚、苯肼等药后,也会排酱油色尿,停药后就会消失。

   红色尿

  红色尿是尿液颜色异常中最多见的,有两个方面的可能,一是食物或药物的影响,二是血尿。

  第一种情况多见于食用了一些带有天然色素的蔬菜水果如甜菜根、山莓和胡萝卜,会使尿液呈现红色,服用酚酞、大黄等药物也会使尿液呈红色,这些情况不用担心,红色尿液的现象只是暂时的,多喝开水,停止食用相关的食物或药物后,情况就会慢慢还原。

  红色尿液在大多数情况下是血尿,是由于尿液中含有一定量的红细胞的缘故。血尿分为肉眼血尿和镜下血尿两种,通常1000毫升的尿液中混有1毫升的血液,肉眼就能看出,称为肉眼血尿。镜下血尿是指肉眼看不见,但在显微镜下会检查到尿液超过一定量的红细胞。

  血尿的出现标志着身体患了某种疾病,但是血尿的原因非常复杂,有上百种疾病可以引起血尿。如果血尿伴有鼻出血、牙龈出血、皮肤出血,可能是全身性出血疾病;如果血尿伴有腰部胀痛或一侧腹部绞痛,以肾、输尿管结石的可能性最大;如果血尿伴有腰腹部隐痛不适,尿急、尿频、尿痛、发热,多为泌尿系统感染。这些情况需要医生详细检查,做出判断。

  专家简介:李志辉,主任医师,湖南省儿童医院[微博]肾脏免疫科科主任 原文阅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