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天越热孩子越易感冒

2017年08月0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突如其来的感冒,常让不少孩子在大热天频频中招。天越热孩子越易受凉感冒,这是为什么呢?

  孩子感冒可从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找原因。导致孩子夏秋感冒的内因有:其一,婴幼儿的自身免疫力尚未完善,导致其容易患感冒。其二,婴幼儿的生理特点也决定其容易患感冒,如鼻腔比成人短,无鼻毛,粘膜柔嫩,血管丰富,遇到轻微的感染,就会有种种感冒症状出现;咽鼓管较宽、直、短、呈水平位,故鼻咽炎易侵犯中耳,引起中耳炎等。

  外因则有各种病毒和细菌,能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环境因素也是导致儿童感冒的诱因,在高温季节,孩子的衣着单薄,汗腺敞开,如果突然进入有空调的室内或车内,会使皮肤血管收缩,汗腺孔闭合,交感神经兴奋,内脏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从而导致腹痛腹泻、鼻塞、咽喉痛等症状。另外,宝宝出汗后如果马上用冷水洗澡,也会诱发感冒。

  天越热,孩子越易感冒。因而在炎热的天气里,不能因一时爽快而过速降温;一般情况下,室内与室外温度之差不超过7℃。如果长时间呆在有冷气设施的地方,一定要给孩子穿上薄长袖衣裤,到了室外再脱掉。此外,要注意带宝宝进行适宜的户外活动,保证其充足的睡眠。

  湘西民族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黄丽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