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汗儿童容易反复呼吸道感染

2016年09月22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开学以后不少家长带患儿到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儿科门诊就诊,家长常会发出这样的疑问,比如“我家小孩为什么总是出汗、感冒?”“为什么孩子上幼儿园后老是咳嗽?”该院儿科施益农主任指出,孩子老是“感冒咳嗽”有可能是反复呼吸道感染。

  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儿科常见病,发病率达20%左右。是指1年内上呼吸道感染或下呼吸道感染次数超过了一定的范围,以2~6 岁最常见,简称复感儿。反复呼吸道感染者常有多汗、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或是喂养方式不当、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缺乏等原因,常是护理、遗传、居住环境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若治疗不当会导致哮喘、心肌炎、肾炎、厌食、身高体重增长减慢等,严重影响小儿生长发育与身体健康。呼吸道感染包括鼻炎、咽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及肺炎等疾病,通常以气管为界分为上、下呼吸道感染。由于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过程之中,与抵抗病原微生物侵入密切相关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抵抗力相对较差,因此在一年中患少数的呼吸道感染尚为正常现象,但有些孩子患病的次数较为频繁,几乎每月患1次,甚至几次呼吸道感染,就属于病态了。

  对于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的家庭,施益农主任提醒应当做好预防护理,主要有:1、根据气温、风力和孩子活动的情况及时增加衣帽、口罩,避免外感风寒;又要注意在孩子出汗较多时稍减衣物,防止汗多体湿时风寒侵袭而入;2、注意减少接触不良空气环境或人员聚集场所;3、适度锻炼身体和晒太阳,及时擦汗;4、多汗、体虚患儿一定要尽快吃一些固表止汗对证的中药或药膳。5、培养良好膳食技能与习惯,注意荤素平衡。

  通讯员 朱晓琳 记者 华琳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