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肺炎或与交叉感染有关

2016年12月07日 08:11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京华时报讯(记者马金凤)记者获悉,近日在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因呼吸道感染引起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患儿数比平时高出近50%。其中,小儿肺炎的患者明显增加。专家提醒,小儿肺炎并不一定是因为感冒不及时治疗而拖出来的,反而与交叉感染有关,提醒家长尽可能按时就医。

  “因为孩子感冒没太在意,拖了几天变成了肺炎。”家长们类似的反应非常常见。不过,北京东区儿童医

  院感染内科主任陈贤楠并不完全认可这一说法。他认为,在目前的医疗环境下,尤其在北京等一线城市,高端医疗资源聚集,很少存在因为家长不重视而导致病情加重变成肺炎的。“反而是家长早晨到医院看完,一天不见好转晚上又来看,这种情况比较多。”陈贤楠认为,家长过度紧张、去人员密集的医疗机构“扎堆”就医,发生了交叉感染才会导致病情表现得越来越复杂。

  “感冒会不会进一步发展成肺炎,就像过马路会不会有交通意外一样,风险一定会有,但是存在几率大小的问题,因此家长不必过度紧张。”陈贤楠表示,在目前呼吸道感染疾病,尤其是发热流行的阶段,除了求助于专业、正规的医疗机构之外,更应该注意日常防护,并且尽量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尽可能通过预约挂号等方法就诊,避免“扎堆”就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